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元早餐”将走入铁西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在街头露天铺子里喝口豆浆,吃根油条,在沈城有这样早餐习惯的人为数不少。昨日,沈阳市铁西区兴华街又有一家早餐店试营业了。据铁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内,这种统一模式的“2元早餐”将推广到全区126个社区。老百姓能否从这种便民早餐店中获得实惠,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放心早餐店挺难找

  “穿过一条街,我才能走到离家最近的早餐店。”昨日,家住铁西区的张女士给出记者早上不吃早餐的理由。除了早餐店的地理位置,张女士更关心的是早餐的卫生和营养:“你看那街边炸的大果子,油也不知用了多少次了,豆浆也都敞着放,大夏天的,吃这些东西,不如不吃。”

  据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沈阳早餐消费额预计在18亿元左右,而目前沈阳经营早餐的餐饮网点只有3500家。按每个网点平均每天接待顾客300人计算,每天最多也只能满足105万人的早餐需求。

  记者跟随张女士,在她家周围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小吃部的卫生条件都很差,有的小吃部中,苍蝇一大早也起来跟着主人忙里忙外,让人看了实在难以入口。

  2元早餐”挺受欢迎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居民不愿吃早餐,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工薪族,结果发现,目前不少沈阳人对早餐的要求首先是价位,其次是口味和质量。不过,大多数人表示,1元至3元是可以接受的价位。

  考虑到铁西区目前市民吃不到卫生早餐的情况,以及市民普遍能接受的早餐价位,铁西区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启动便民早餐连锁店工程,扶植该区内卫生过硬的大餐饮企业,推出经济实惠的“2元早餐”,市民早上花1.5元—3元,在社区的早餐点中便可以吃上放心早餐。

  目前,兴工九委、霁虹、凌空社区等10个社区将陆续开始试点,预计两年内,可以将这种“2元早餐”普及到126个社区。按目前铁西的社区分布情况,如果每个社区配备一个早餐点,基本可以实现出门10分钟,便可吃早餐。

  “2元早餐”注重营养

  据了解,目前沈阳早餐多数是手工作坊式生产,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卖牛奶、蔬菜、鸡蛋的少,卖油炸食品、咸菜居多。这样的早餐营养结构对人体健康很不利。比如,一个成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但沈阳人因在早餐爱吃咸菜,食盐摄入量达30克,长此以往就会对人体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

  “2元早餐”价位合理,在营养搭配上能不能过关呢?记者亲自到铁西区兴华街新开的早餐点中试吃了一下,结果发现,大饭店做东西的确不一样。包子、花卷、馒头,仅面食就有103种、10种粥、10种面条、30种小菜、豆浆、豆腐脑、奶等,视季节和时令随时调换。这么丰富的早餐,恐怕挑剔的营养专家也不愁在这里吃不到早餐。

  时代商报记者马薇实习生张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