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了一个月学生浑南44位农民首考职业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昨晨6时许,沈阳市浑南新区五三乡营盘大队农民杨茂青早早起床洗漱。但他并没有农活可忙,而是拿起一个月前参加焊工培训时的课堂笔记,认真复习起来。

  在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后,昨日上午9时,今年43岁的杨茂青和同村的其他43位农民一起,参加了沈阳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职业技能考试并全部顺利通过,他们将成为沈阳今年首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

  44位农民当起“读书郎”

  对于刚刚失去土地的浑南新区五三乡农民来说,要想尽快找到就业饭碗,缺的就是职业技能。对此,40岁的农民牛永成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干了8年电焊工,但由于没有职业资格证书,到劳动力市场上找工作时,很多正规大企业都不敢接收。所以,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只能在私营企业干一些零活,每月工资不过五六百块钱。工作也常常处于“断档”状态。

  今年年初,营盘大队工作人员找到他,告诉他可以参加政府的免费培训,不仅可以学到真本领、拿到职业资格证书,而且还可以不费力气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经过一番动员,牛永成和其他43位农民于今年7月6日背起书包,走进课堂学本领。

  全部通过职业资格考试

  经过整整一个月的培训,昨日上午9时,杨茂青、牛永成等开始接受沈阳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考试。记者赶到现场时,杨茂青等4位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现场考试。只见他们熟练地操起焊枪,时而侧蹲,时而弯腰,手中的焊枪不断迸出强烈的火花,不一会儿,手中的铁板就变成了规定的形状。

  看着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杨茂青满意地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总算顺利通过了!”他告诉记者,以前虽然干过电焊,但真要参加这种正规的职业资格考试,还真紧张。

  “你们考试很严吗?”记者问。“考试的确很严,我们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政府掏钱让咱学本事,如果不认真学习,怎么向政府交待呢。”杨茂青憨厚地说。

  两个小时过后,今年首批经过培训的44位农民全部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不久之后,他们就可以拿着职业资格证书,到市场上找工作了。

  300农民将吃上“技术饭”

  “由于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目前大部分农民从事的都是一些简单的体力活,劳动强度大,收入低且不稳定。”沈阳市浑南新区劳动局局长姜兴东告诉记者,以前,失地农民认为只要自己会干就行,不用参加什么技能培训,结果在就业市场上一再吃亏。

  可喜的是,首批44位农民免费学到职业技能后,已经有好多农民开始报名,要求参加下一期的职业技能培训。姜兴东告诉记者,下半年,浑南新区将围绕水暖工、电工等市场急需专业开展培训。预计年底之前,浑南新区将有300名农民吃上“技术饭”。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实习生张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