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成先进制造加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到2010年,全市工业增加值确保达到800亿元,力争达到850亿元,年均增长24%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确保2500亿元,力争达到2700亿元;累计工业投入确保1200亿元,力争1500亿元,工业投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以上——合肥市“工业立市”、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加工业基地的勃勃雄心,通过昨天下发的《合肥优先加快工业发展行动纲要》显露无遗。

  据介绍,合肥优先加快工业发展有其宏观优势和现实基础:

  一方面,未来5到10年是合肥工业加快发展的“黄金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纵深发展,科技革命迅飞猛进,国内外产业和资本梯度转移加速推进,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由于要素供给紧缺和环境约束加剧,资本外溢和产业转移势头日趋强劲,从而为合肥集聚生产要素和加快工业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而且,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更加明晰,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和东向发展的决策,支持合肥全面提升全省经济中心地位,这为合肥市加快工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合肥加快工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和明显优势。目前,合肥工业拥有机械、电子、化工、轻纺、冶金、食品、建材、医药等34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9户。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01年至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3%。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三大支柱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3%。产业层次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6.6%。工业园区形成群体,兴建开发区、工业园区12个,三大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7%。

  不仅如此,合肥是首个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正在成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紧邻长三角的独特区位优势,综合生产成本低,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据了解,目前合肥工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业规模偏小,县域工业薄弱;产业层次比较低,先进制造业不发达;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不完善;缺乏大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发展不充分;工业投入少,发展后劲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受宏观调控影响,生产要素制约趋紧。

  (本报记者 胡海涛 杨杰)

  (来源:江淮晨报)?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