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白洋淀热盼“南水北调”补充生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刘丽普) 记者日前获悉,保定市有关部门建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给白洋淀补充生态水,使白洋淀从根本上摆脱干涸的境地。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级AAAA景区,华北平原上常年积水的最大淀泊,在调节华北地区气候、保持物种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被人们称为“华北之肾”。

  据介绍,近年来,华北地区连年干旱少雨,白洋淀流域内中下游长年断流,年平均入淀水量除从上游买水外几乎为零。为了医治“肾衰竭”,白洋淀先后16次从上游水库调水济淀,但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干涸的境地,水量减少严重影响了白洋淀生态环境。

  保定市有关部门建议,鉴于白洋淀在华北地区生态上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在本流域补水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希望南水北调工程中线能为白洋淀输送生态水。记者从保定南水北调办公室设计环境处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供水目标主要是城市用水、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在规划中并没有补给生态水方面。但是,南水北调中线向白洋淀补给生态补水并不是没有可能,应该可以利用沿途水闸的退水、渠内的余水进行补给。目前,针对南水北调向白洋淀补给生态水的问题,保定市有关部门正在做相关规划和调研。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员说,南水北调中线规划中的确没有向白洋淀补给生态水的计划,但等工程竣工通水后,每年为河北供水30亿立方米,这样就可以置换出一些地下水,来补给白洋淀的生态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