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新街口商圈”自行车难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4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在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小蒋推着自行车,在位于新街口的中央商场南门口转悠了近半个小时———愣是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从6月起,为迎接10月在宁举行的“十运会”,实现环境升级,新街口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和市交警二大队对中山东路、洪武路、中山南路、淮海路围成的“井”字型核心商贸区实行“无车化”管理:除指定的3个公共停车场,非机动车全部停至商家配建的地下停车场,
禁止沿街停放。但由于商家的地下停车场被大量出租,市民“停车难”愈演愈烈。

  办事只需五分钟 停车、取车半小时

  新街口商圈核心区面积仅0.275平方公里,却汇集了1600余商家。每天在新街口商业区停放的自行车在1万辆左右,双休日至少1.2万辆,甚至多达2万辆。但3个指定的非机动车公共停车场一共只能容纳8000余辆。

  “每天10点前和14点左右,这里基本就停满了”,昨天,中央商场南1门停车场一位管理人员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分钟内,就有3位市民因不能停车与管理员起了争执。

  市民孙小姐在接受采访时抱怨,她把前不久在商场买的项链送过来修理,只花了5分钟,可在停车场等了一刻钟才找到车位;出来又发现车被挪了位子,费了很大劲才推出来,“停车、取车要半个小时,太不方便了。”

  规定罚款不到租金1/3 处罚恐为“隔靴搔痒”

  “其实,只要按规划建设并正常使用,停车位够用”,昨天南京市规划局法规处处长王榕告诉记者,按规划该区域目前已建设的非机动车位面积有13760平方米。而由于利益驱使,已建成的停车场只有3810平方米正常使用,仅占28%;改造成负一楼、负二楼卖场挪用、出租等的有6064平方米,占44%;其余28%的场地停用。目前,规划、交管部门已要求商家在8月30日前限时整改,否则将按每日每平方米5元处以罚款。

  据悉,去年,“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商圈核心区其地下店铺的月租金在450~700元/平方米,以均价500元计算,仍是每月150元/平方米罚款的3倍多。以莱迪地下购物广场为例,按规划,它应承担新街口核心区近1/4的非机动车停车任务,但目前全部被商家挪作商用。一个铺位老板向记者表示,广场不会中途将场地让出来,“如果让出,商家就要向我们赔偿违约金。”

  如何解决停车难

  昨天,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克林教授表示,自行车“停车难”从一个角度反映了新街口“拥挤成本”的增加,“需要政府部门作为重大议题解决,禁停有点治标不治本。”

  叶认为,重要的是提高公共交通的时效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让市民弃自行车不用。在禁停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地方,应考虑一些小型短途巴士,“若市民在商圈外停车后换乘其他工具能很快到达,行车难、停车难就都迎刃而解。”中央商场一负责人认为,老百姓的代步工具60%是自行车,新街口每天有万余辆自行车“缠身”,完全禁停恐怕不符实际。他们呼吁:18点后或晚上局部时段对自行车“开禁”,让消费者停车购物。因为从商场销售数据看,晚间的销售额占全天的25%。

  作者:早报驻江苏记者 鲁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