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北沧州南湖改造殃及鸟儿 环保人士为之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 (记者刘树鹏) 湖底清淤、修建护坡、湖心岛雕塑……最近,沧州市改造南湖一事受到广大市民关注。对于这项投资2800万元的工程,有环保人士表示忧虑和反对,认为会破坏南湖的生态环境。

  南湖位于沧州市运河东侧的市区中心地带,为沧州市区最大的自然水域,目前逾13公顷。

  8月8日上午,记者在南湖岸边看到,南湖的北面是大片的草坪和雕塑,西面和南面是运河河堤,东面是南北大街。南湖中有成片的芦苇,还有一个湖心岛屿,环绕的水面将其与周围的陆地隔开。从岸边看,翠绿的湖心岛树木丛生,岛上飞着成群的野鸟。

  据沧州市园林处负责人介绍,南湖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湖底彻底清淤、四周湖坡修建护砌、架设通向湖心岛的栈桥、修建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铺设宽敞、平坦的环湖路、在湖心岛上建造湖心亭及巨型扬帆远航的雕塑等,总投资达2800万元。

  对此,在附近小区居住的王女士颇为担心,她告诉记者,湖心岛人迹罕至,很多鸟类在岛上繁衍栖息。小区内也沾了不少光,引来不少鸟类,经常有不知道名字的大鸟出现,居民与鸟类和谐相处。修建通岛栈桥并在岛上修建人造景观,肯定会破坏鸟类生活环境,使这一宝贵的鸟类乐园一去不返。

  沧州绿翅膀观鸟协会负责人冯先生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湖心岛上栖息生存着大尾鹰、绣眼鸟、东方大苇莺、翠鸟等10多种珍贵鸟类。2003年,甚至在这里发现了3只国际濒危鸟类———鹈鹕。冯先生说:“湖心岛是沧州市区独一无二的鸟类栖息地和自然景观,如果把它改造为一处游乐场所,真是太可惜了1

  著名鸟类专家、沧州师专生物系副教授孟德荣认为,除湖心岛改造工程不利鸟类栖息外,在南湖修建护坡也会破坏原有植被,湖底清淤也会危害底栖生物,破坏生态平衡。孟教授说:“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应该考虑到环保因素。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也应适合动物生存。”

  市民陈先生表示,政府在出台重大决策前,应在媒体上予以公示,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以使决策更合理、更科学。显然,南湖改造工程没有做到这一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