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西站旅客向导窗口问路收费一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7 新京报

  

北京西站旅客向导窗口问路收费一元(附图)
北京西站北二出口处的这个“北京向导”并非免费服务。实习生范远志摄

  本报讯(记者耿小勇)“私人收取指路费还可以理解,北京西站也靠这个挣钱令人难以接受。”胡先生说,8月7日,他到北京西站的“北京向导”窗口问路,被工作人员收取了1元问路费。

  询问车次收费1元

  胡先生说,7日上午10时,他到北京西站接朋友。

  在北二出口处,他看到一个“北京向导”的询问窗口,于是上前询问朋友所乘坐的列车何时到达,他该到几号站台接人。不料,询问窗口的工作人员说“收费1元”。

  “北京西站应该为旅客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胡先生说,连问路也要收钱让人觉得太没有人情味了。

  明码标价还有发票

  接到胡先生的投诉后,记者对北京西站的“北京向导”进行了调查。查询窗口设在北京西站北二出站口西侧,玻璃上写着“北京向导”的牌子。7日下午3时,记者要求查询车次,一名工作人员称:“请先交费1元。”问及收费原因,工作人员指向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车次查询1元,单位地址2元等。记者询问虎坊桥如何去,缴纳2元后,工作人员拿出地图查找约两三分钟后,把行车路线写在一小块准备好的白纸上递给记者。记者索要发票,工作人员给了两张,上面印有:收费项目为信息费、金额1元、并盖有“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章,开票时间为2005年6月30日。

  “北京向导”不归西站管

  针对“北京向导”收取问路费一事,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说,值班站长接待处外、北一出站口的售票处等地的工作人员都负责解答旅客疑问,北一北二出站口的屏幕滚动显示车次到站时间和站台,“这些都是免费的”。

  他解释,“北京向导”虽然设在北京西站,但不归西站管辖。

  咨询收费经政府批准

  8月8日上午,“北京向导”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向导”属于北京城市公共信息项目,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管。

  对于收费原因,该负责人说,不是所有问询都收费,一些随口能答的问题均不收费。由于信息资源、站厅建设、设备维护等方面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不按市场规律经营,维持这样庞大的信息查询系统将非常困难。“收费是政府部门批准的。”昨天下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的值班人员也证实主管“北京向导”项目。据了解,它是政府批准的合法企业,咨询收费已经多年。

调查:您如何看待“北京向导”收取咨询费行为
强烈反对,北京西站理应为顾客提供咨询服务,举手之劳不该搭车收费,有关部门应该出面立即制止。
无可厚非,“北京向导”项目属于企业行为,顾客获得正确的信息,企业收取该得的费用。 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表示支持,外地旅客对北京信息不熟,可能会浪费大量的财力精力。 “北京向导”项目是急群众之所急,更何况该企业是政府批准的合法企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