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猪何以名满天下——访省畜科院养猪所所长吕学斌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川猪”在全国是块响当当的牌子。川猪何以名满天下?昨(9)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猪所所长吕学斌博士。

  记者(以下简称记):川猪在全国地位如何?

  吕学斌(以下简称吕):猪肉是人们的主要肉食品,历来在肉类食品中居首位。2004年,全
国肉类总产量7443.2万吨,其中猪肉产量4827万吨,占64.85%。四川是全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基地,目前拥有2个部属重点种猪场,15个省级种猪场,种猪规模6000余头。无论生猪出栏量、产肉量,还是省际间外销量,多年位居全国之首。2004年,生猪出栏数8151.7万头,占全国6.28亿头的12.98%;猪肉产量630万吨,占全国的13.05%;外销猪肉80万吨,占全国省际间外调量的1/3;出口猪肉15.06万吨,占全国50%。

  由此来看,川猪对于保证全国城乡居民肉食品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对于我省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用重大。

  记:四川养猪业优势何在?

  吕:首先,四川气候温和,为猪的生长与繁殖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气候环境条件。其次,我省盛产青绿饲料,四季不断。80%以上的肉猪,除饲喂粮食外,还添加适量青绿饲料,更符合猪的生物学特性和营养需求,不仅节约粮食、降低成本,还有利于提高猪肉质量。第三,我省拥有内江、荣昌、成华、雅南等优良地方猪种,具有肉质细嫩、风味佳、适口性好等特点。

  记:川猪品质如何?

  吕:近30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猪的杂交改良工作,主要以地方猪种为亲本,与外种猪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生产商品肉猪,在提高瘦肉率和生产效率的同时,基本保持了地方猪种的优良肉质特性,符合中国人和亚洲人的传统饮食烹调习惯。川猪品质优良,猪肉风味全国一流。这是川猪行销全国、走出国门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如何严把加工质量关?

  吕:近年,我省猪肉屠宰加工企业发展较快,现有82家肉品加工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许多企业通过了ISO9002或HACCP质量认证。对于原料猪严格检疫,严格加工操作规范,严把卫生质量关。因此,猪肉加工产品,质量安全,品质优良。

  记:如何提高猪肉食品安全?

  吕:国家针对猪肉食品安全,颁布了《无公害猪肉生产标准》,倡导大家食用“绿色猪肉”。我省成立了省级无公害畜产品检测中心,地方各级均设有饲料检测所、饲料工作站。现在,全省已初步形成以饲料加工为主体,饲料原料、添加剂、饲料机械、质量检测配套的工业体系,以提高猪肉品质安全。本报记者徐虹 实习生岳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