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如夏花——记抗洪女英雄刘湘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5年7月19日凌晨。平武县坝子乡。这是盛夏主汛期的一个夜晚。天像被捅破了一样,连续的暴雨致使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坝子乡场镇千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山区的夜,漆黑如墨,雨越下越大。31岁的共产党员、坝子乡广播电视站站长刘湘云和她的同事们正在进行一场与洪水抗争的殊死较量。

  凌晨1:20,刘湘云与全体乡干部手持电筒,在白鸭子河河堤上巡查。

  凌晨2:30,暴雨再起。刚上床的刘湘云又爬了起来,对代理乡长李彦说:“李姐,我心里急,外面雨大得很,我们再出去看看!”她抓起手电,提上摄像机,两人再次冲入暴雨之中。

  凌晨3:40,河水涨至警戒水位,顺河街多处居民住房和猪圈进水。刘湘云刚动员了房子已岌岌可危的邓明富一家撤离,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杨素清、杨中会两家协助转移。

  凌晨4:30,河水超过警戒水位。一些老人因恋家迟迟不肯离开,情形十分危急!抢险指挥部安排刘湘云等三位女干部作说服工作,对坚持不走的人强制带离危险区。

  凌晨5:30,已转移疏散群众140人。河水继续上涨,夹杂着石块、树木猛烈冲击着河堤和桥梁,发出巨大的“砰!砰!”声。一些住在顺河街低洼地的群众欲通过石桥到对岸高处。抢险指挥部当即决定强行疏散桥上人群,并在大桥顺河街一侧设置警戒线。刘湘云不顾个人安危站在桥头,一边和大家架设警戒线,一边向群众大声呼喊:“别过桥,危险!”就在这时,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石拱桥突然拦腰垮塌!刘湘云和另外3名抗洪队员陈斌、谢方荣、赵兴洪等瞬间被卷入滔滔洪水之中。

  此刻,时针正指向2005年7月19日凌晨5时40分。

  借着微明的亮光,乡武装部长杨仕文目睹了这一幕:桥的中部垮塌,桥头滑向河中,穿着白衣服的刘湘云掉了下去,套着摄像机的右臂还向天空挥舞了一下……

  “刘湘云出事了!”刹那间,哭声从人群中传出。“我们一定要把她救起来,她一定没事的!”

  一百多名群众呼喊着刘湘云的名字,一齐向大河下游涌去……黎明在人们焦急的找寻和哭声中到来,但奇迹没有出现。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参加搜救的人依然沿河上上下下寻找。直到7月26日中午,刘湘云的遗体终于在百公里之外的江油市北城乡涪江河滩上被找到。

  涪江呜咽,天地同悲。8月5日,记者来到平武县坝子乡。在这里,人人都谈论着刘湘云。走进乡党委会议室,刘湘云生前书写的“坝子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会标依旧端庄秀丽,鲜活如昨。在她简陋的寝室兼办公室,记者翻开一本工作日记,看到了刘湘云最后的生命轨迹:

  7月19日星期二凌晨1:20下暴雨,巡河堤,轻微涨水

  凌晨2:30再次暴雨,巡河堤,涨水一尺凌晨3:40巡河堤,水淹蒋良家猪圈,协同村上李斌(村干部)将猪转移。

  在记下这短短几行字后,刘湘云再次匆匆出门。谁能想到,这成了她的绝笔!

  记者在刘湘云的枕头边发现一个MP3,与家人长期分居两地,这应该是她工作之余的最爱了。轻轻按下播放键,耳塞里立即传出一曲凄美的音乐: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我在这里啊

  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

  像夏花一样绚烂

  …………

  《生如夏花》!刘湘云,将年轻而赤诚的生命,献给了她热爱的山区人民。她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一朵绚烂开放的夏花。本报记者宋开文何玉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