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兴宁大兴煤矿事故被困矿工人数上升至12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5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这是广东省副省长、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9日17时25分在大兴煤矿一号矿井主井坑口抢救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据了解,这是抢险指挥部在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对该矿场失踪人员的调查统计后,通过对矿工家属、矿场负责人和未在事故中被困的矿工调
查发现的。新发现被困人员分别为12名“排渣组”和9名“掘进组”的成员。

  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兴宁市、贵州、湖北等地,其中湖南至少有40多人,江西有30多人,兴宁市本地20多人。

  65名煤矿管理人员逃跑

  据新华社电记者8月8日晚从兴宁“8·7”透水事故现场获悉,广东省兴宁市人民政府当天向社会发出通告,敦促65名发生事故后擅自离开矿井的管理人员返回矿部。

  为尽快查清透水原因,核清井下人数,确定最佳抢救方案,兴宁市政府敦促大兴煤矿离矿的管理人员于本月9日下午3时前返回矿部或回电与兴宁市抢险组领导联系,并在2天内返回矿部。否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份通告列举的管理人员共有65名,其中包括大兴煤矿主井负责人曾昌泉、主井副矿长曹汉松、副井主管曾伟平、副井矿长何云山等。这些离矿的管理人员是发生事故后因为害怕而逃跑的,他们怕承担责任。

  另据记者了解,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技术总监罗贤昌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监控。

  另据报道,当地发出通告后,目前11名主要责任人已有10名归案。

  中纪委监察部介入事故调查

  据新华社电记者9日下午从广东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总指挥部了解到,根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晚在大兴煤矿“8·7”特大煤矿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两个月前对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

  梅州市长、兴宁市长停职检查

  据新华社电8月7日,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123名矿工被困井下,生还希望渺茫。事故原因是矿主违法违规违章经营,梅州市政府、兴宁市政府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梅州市长何正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

  从8月8日开始,兴宁“8·7”透水事故受困矿工家属陆续赶至兴宁市黄槐镇,探询亲人的消息。兴宁市已组织力量安排家属住宿和饮食问题,并派人做安抚工作。来自江西的刘金平告诉记者,接到堂侄刘小明被困矿下的消息后,他心急如焚,和其他10个亲属长途跋涉6个多小时赶至事发地,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亲人能够平安归来。

  广东省委书记痛斥监管不力

  据新华社电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我们不能再这样干下去了。8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兴宁大兴煤矿召开的事故分析会上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行为。张德江在分析事故原因时指出,这个事故的发生,一是矿主无视国家法规,证照不全,安全措施不到位,无视矿工生命,为了赚钱,冒险组织生产造成的;二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严重不到位。为什么监管不到位,是不是怕得罪人?是不是与老板背后有什么猫腻?为什么头顶上有1500万立方米的水,还敢在底下打洞挖煤,这不是在拿矿工的生命赌博吗?按道理讲,这种条件是绝对不能开采的。我们有法,为什么不去管,为什么就不敢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