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渡琼州海峡将立法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7 新闻晨报

  海上轮渡配备警察也在考虑之中

  徐海星

  据广州日报报道,美丽的琼州海峡连接着广东和海南,这条海峡“管”好了,对两省都有益,反之,则影响双方相关地区的生产和生活。

  昨天,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首次联合国家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农业部以及广东省和海南省多个部门在广州召开了琼州海峡安全管理问题高层协调会,广东和海南省多位局长、厅长为此展开了一场坦率友好的协商,诸如“琼州海峡渔船渔网阻碍航运,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如何监管,海上轮渡是否配备警察”等敏感问题全部“端上”桌面,广东方面的主要参与方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在讨论时坦言:“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琼州海峡真正成为平静、安全的海峡。”

  琼州海峡安全问题受关注

  琼州海峡是我国三大海峡之一,是航运最繁忙的海上黄金通道,也是海峡两岸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的传统海域。正因为集如此之多的“角色”于一身,琼州海峡近年来出现的渔船渔网碍航,危险化学品运输、蔬菜运输车辆超载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6月,一部分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更是引起社会上对琼州海峡安全监管问题展开大讨论。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陈毅德坦言:“通航安全和渔业生产有一定的矛盾。”一方面,琼州海峡是海南交通运输的生命线,船舶活动越来越频繁,另一方面,目前在琼州海峡作业的渔船数量众多,导致小部分渔民设置的渔网直接妨碍船舶航运。

  此外,一些与会人士还补充,由于琼州海峡的地理位置,一些游泳爱好者近来在琼州海峡开展横渡活动,对正常过往船只航行、包括渔船都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也给游泳者本人和船舶航运带来风险。

  建议轮渡配备警察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和海南省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广东省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琼州海峡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广东和海南将进一步加强海上协同合作,包括搜救行动、应急救援等,升级现有的消防船,加强琼州海峡的消防力量,对于海上危险品运输,可以考虑建立专用码头给船舶使用。

  海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则提议,希望两省相关部门举行每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内容的核心是讨论琼州海峡安全管理问题,此外,可以在主要的两个港口设立检查站,专门检查危险品运输情况,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了海上轮渡的安全保卫工作,他建议可以在海上轮渡配备警察,“无论是渡轮还是客轮,都要配警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