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特别报道:浴血洛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9 三秦都市报

  1944年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挽救因太平洋战争惨败而导致即将覆灭的命运,再次向黄河以南沿平汉线发动大规模进攻,不久洛阳沦陷。至今,只要提起洛阳的抗战史,洛阳人都用熟稔的语气说:那就要去“洛八办”。

  口述者:郭钧祥

  年龄:70岁

  身份:洛阳市民

  地点:洛阳八角楼

  要说抗战那时候我还小,但我经常到“洛八办”那儿去玩,所以就听到了很多关于八路军和游击队的故事,其实要说抗战,到“洛八办”一问,什么都知道了。

  我记得洛阳打过两次比较大的仗,一次是在1942年,一次是在1944年。当时就在洛阳大桥上和日本人打起来了,现在那里是个公园。

  1944年春天,日本鬼子开始攻打洛阳,到了5月,龙门就丢了,守洛阳的是国民党第15军和94师,还有些地方民团。日本人就多了,但是洛阳人不怕,当兵的宣誓和洛阳共存亡。

  日本鬼子每天发炮像雨点,把洛阳炸成一片火海了。大人让我藏在家里别出来,我还是能听到打仗的声音,那时候小,可害怕。后来听大人说洛阳守军和民团把每个街巷、民房、沟岔变成战场,和鬼子白刃格斗,打开了巷战。但是没法子,5月25日,洛阳还是给丢了,最后没有撤出洛阳的兵也都全部战死了,没有一个投降当俘虏的。

  日本人没少干坏事。进城以后就开始烧杀,特别是抓八路军,只要是沾上抗日的边儿,一律全部给杀害了。我的一个大伯就是被日本鬼子给抓了去,再也没回来,最后听说是抗日分子,给杀害了。1944年6月,有一队日本兵到了王山寨,要找“花姑娘”,见老百姓不开寨门,就有两个小鬼子爬进去强行开门,哪知道老百姓一拥而上,把这两个小鬼子给打死了,其他鬼子也吓跑了,但寨里的人知道鬼子要报复,就成立了自卫队,发了枪做好准备打一仗。

  日本兵果然来了,有500多号人,寨子里只有300多人能打仗,从早上一直打到下午,日本兵也没能打下来,最后到了6点才把寨门打开,除了3个人逃脱,其他的全都战死了。

  洛阳保卫战

  2002年7月11日,洛阳老城九都路,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

  一走进被当地人熟稔地称呼为“洛八办”的院落,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便在心中油然而生。这座建于清道光十一年、气势庄严的三进四合大院,每一块青砖都记录了洛阳古城170多年的变迁。一口水井旁的两尊铁炮年代久远,但仍让人能联想到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不懈斗争史。这所豪宅曾是当年洛阳一个姓庄的大富豪的居所,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庄子的主人为躲避战乱远下南洋,将此房变卖,后几经辗转,成为“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巩固统一战线的成果,经与国民党政府协商,我党在全国设立了8个办事处,其中在国民党一战区长官部所在地——洛阳建立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这样,一旦日军占领豫西,我党即可在伏牛、桐柏山区及豫鄂皖边区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如今,纪念馆的各个展室里都正在进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展览,有反映全国抗战史实的展览,也有反映抗战期间洛阳人民抗日历程的展览。一些自发来参观展览的孩子们仔细地看着图片、文字说明和各种文物,并详细地做着记录。

  没有经历过抗日战争烟云的年轻人,只能从这些史料中追忆那60多年前的往事,追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洛阳西门外早先有个花市,牡丹花开的季节,这里南来北往看花、卖花、买花的人络绎不绝,而1942年的5月这里是杀气森森。日军的进犯使洛阳保卫战一触即发,驻防洛阳的是开拔出川参加抗日的国民党36集团军第14军第94师,5月11日师部传下了死命令,人在阵地在,94师在!洛阳在!擅离职守、临阵逃离者格杀勿论!如今,这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已经是风景如画的城市,漫步在街头,谁会想到在他们观赏的花丛脚下,在洛阳大桥旁边,就是当年抗日志士流血牺牲的战场呢?

  1944年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挽救因太平洋战争惨败而导致即将覆灭的命运,再次向黄河以南沿平汉线发动大规模进攻。在河南境内的中日大战,史称“豫中会战”。日军在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的指挥下,调集了6个师(其中一个坦克师)又4个旅共15万余人的兵力,发起对中国军队的包围和进攻。中国守军的17个军,约30万人与日军展开殊死拼战。其中第15军的兵员大都来自河南本地,素有“中原子弟兵”之称,该军官兵在这场大战中表现出誓死保卫家乡,抗击日寇的英勇卓绝。

  第15军的资料有如下记载:

  “抗战时期该军先后参加太原会战、1939年冬季攻势、中条山会战、豫中会战、豫西鄂北战役等役。该军在洛阳保卫战时曾给日军以重创。”

  “洛阳保卫战”是豫中会战的最后一役,其战况之悲壮惨烈无以言表,在坚守洛阳的21天中,中国军队自师参谋长到士兵,阵亡1.3万人,仅剩下1000余人。日军虽被歼2万,但不断增援。5月25日,洛阳沦陷,未退出城外的爱国官兵全部战死,无一投降。洛阳抗日保卫战是爱国军民用血肉之躯谱写的一首民族正气之歌。

  “八办”

  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1938年11月党中央派刘向三带50余人去洛阳,组建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由于国民党方面阻挠,只是在南关贴廓巷建成通讯处,只留少数人员,其余到渑池待命。1939年初卫立煌接任一战区司令长官后,遂改通讯处为办事处。待命人员建立了八路军兵站。5月刘子久任办事处主任,1940年10月袁晓轩任主任,后叛变革命,由反共老手蒋鼎文接任一战区司令长官后,办事处工作难以坚持,1942年2月撤离。

  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1937年11月,上海、苏州相继沦陷。11月下旬,钱之光带领南京办事处部分人员乘火车取道徐州、郑州转赴汉口。12月上旬,由董必武和叶剑英电报党中央,将南京办事处与武汉办事处合并,正式成立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1938年1月在广州市德政北路7号成立,云广英任主任,由张云逸直接领导,12月迁韶关,改名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

  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1938年1月,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在香港皇后大道中18号成立,对外称粤华公司,廖承志为负责人,潘汉年参与领导,1939年1月中共南方局成立,办事处受南方局直接领导。1942年2月由于香港沦陷,办事处撤离。

  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为营救西路军人员,1937年6月在兰州建立红军联络处,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联络处更名为八路军驻甘肃办事处,彭加伦任处长,朱良才任秘书长。1943年10月22日,中央决定该办事处与西安的驻陕办事处合并,11月办事处撤消,全部人员撤回延安。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1937年4月,陈云从莫斯科抵新疆,以中央代表身份在迪化市(今乌鲁木齐)设立中共办事处,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在迪化南梁正式成立,对外称南梁“第三招待所”,1942年4月,盛世才反共,9月将陈潭秋、毛泽民等逮捕,办事处被关闭。

  八路军驻豫北办事处:1941年6月,第十八集团军总部在河南林县任村北街设立豫北办事处,负责人先后有王百评、申伯纯。1945年8月该办事处撤销。

  八路军驻皖东北办事处:1939年9月,经八路军高级参谋张爱萍、新四军游击支队政治部秘书刘玉柱与国民党皖东北六专署专员盛子瑾谈判,八路军、新四军驻皖东北办事处在安徽省泗县(今江苏省泗洪县)张塘村正式成立,办事处负责人为张爱萍。1940年3月,办事处完成其使命,奉命撤销。

  八路军驻一战区联络处:1937年9月,八路军总部在新乡地区设八路军驻一战区联络处,负责人朱瑞、唐天际。1938年春撤销。

  八路军驻贵阳交通站:1938年12月中旬,周恩来决定在贵阳设立交通站,负责转运去重庆的物资和人员,联络中共贵州地下党。交通站于1939年1月正式成立,袁超俊任站长。1941年1月20日该站被国民党查封。

  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中国共产党在西安市七贤庄一号设立了公开机构“红军联络处”。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争取国民党共同抗日,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联络处”也于同年九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