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严令违法企业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9日讯(记者庄云锋)日前,省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暗查组对济南裕兴化工总厂严重违法超标排污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处理意见,市政府立即研究该厂限期治理和搬迁工作,责令其认真整改,按期完成治理和搬迁任务。今天,市政府函告省环保局、监察厅:该厂排放的废水和排污沟小清河入口废水污染物均已达标,搬迁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并初步选定了新厂址。

  4月1日,省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暗查组检查发现济南裕兴化工总厂严重违法超标排污后,市环保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该厂处以10万元罚款,并加倍征收超标排污费31.45万元。市政府组织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对该厂超标排污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基本查清了超标排污的原因。目前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已得到有效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排放污水亦稳定达标。该厂小清河入口的排污沟是公用排污沟,沟底低于地面约3米,低于厂区地下水位2米多,地下水常年通过沟壁外渗进入排水沟。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达标废水进入排污沟后,又被渗出的污染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致使排污沟小清河入口废水超标。

  针对该厂实际情况,市政府责成市环保局指导帮助裕兴化工总厂制订具体整改措施和搬迁计划,同时增加了现场监理和监测频次。该厂按照省、市政府要求,狠抓跑、冒、滴、漏,梳理整治地下管线;挖防渗坑8个、防渗井16眼,将污染的地下水从防渗坑、井中抽出,送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砌垒防渗堤400米、地下防渗墙200米,较为有效地解决了污染地下水外渗问题;投资4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多项改造和完善,更新增加了一批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利用废酸150吨,进一步减轻了末端治理负荷;在排污沟上游加入还原剂,对地下水中的六价铬进行还原处理。自4月1日以来,济南裕兴化工总厂已投入500余万元用于环保整治。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该厂排放的废水和排污沟小清河入口废水污染物均已达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