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看济南如何突破系列评论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大发展需要大手笔,大手笔需要大投入,大投入需要大项目。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坚持“一产立市、二产强市、三产富市”的战略布局不动摇,在培植具有济南比较优势的支柱产业、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上实现新突破。

  2004年,青岛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5.4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615.2亿元。特别是随着一批重量级项目如海湾大桥(北桥位)、北汽福田等项目步入施工阶段,今年上半年青岛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在大投入的拉动下,上半年青岛市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695.59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40.6亿元,同比增长31.3%,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已达50%以上。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我市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但都市农业特点不突出,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工业整体规模小,产业聚集度低,竞争优势不明显;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这些结构性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省会经济的发展。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一定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坚持把一产作为立市之本,在发展都市型农业上达到新高度;坚持把二产作为强市之基,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达到新高度;坚持把三产作为富市之源,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达到新高度,加快构筑具有济南比较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我们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精心策划,强力推进,突出现有骨干企业膨胀和大项目带动,推动存量优化整合向优势企业集中,增量大规模扩张向支柱产业集中,在促进整个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培植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高度重视三次产业和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不仅在工业上要抓好“三个一批”,在第一、第三产业上也要培植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不仅市一级要抓好“三个一批”,各县(市)区都要努力上一批大项目,培植一批大企业,创出一批好品牌。要充分发挥济南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中介服务、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物流中心、金融中心、会展商贸中心,努力形成大流通、大市场、大商贸的发展格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