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旅游旺季导游紧缺 大学生看准时机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淑娜实习生朱春蕊)暑期以来,秦皇岛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随着旅游高峰期的到来,秦皇岛导游员一度紧缺,这给不少大学生提供了兼职的好机会,有的学生通过努力已经为将来的就业铺平了道路。

  ■做导游并不是很轻松

  董蕾是东北大学三年级会计专业的学生,2004年底通过国家导游资格考试,今年的3、4月份她利用周末时间在天天旅行社进行培训学习,今年7月10日,董蕾真正开始了导游工作。

  “我带承德那个团的时候,早上6点出发,中午到达目的地,下午玩两个景点。第二天去坝上草原,车程用了4个小时。”董蕾说,做全陪导游的时候,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感觉非常累。假期还没有过完,她已经瘦了八九斤。

  现在,她主要做的是“地陪”,负责接站、接车、接飞机,入住联系好的旅馆,带游客到各景点游玩等。董蕾说,“地陪”也非常累,有时要凌晨两三点去接站。“今天能闲下来是因为‘麦莎’要袭击港城,所有的团都取消了。”

  董蕾说,她很感谢这场大风,因为自己可以休息一下,这段时间太累了。董蕾暑期已经接了十几个团,承德、大连、北京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实践中学到不少东西

  董蕾说:“导游是服务性工作,要事事为游客着想,摆正自己的位置,协调维护公司旅游方面的利益。”

  一次,她接待了一批来自南京的客人。客人想要吃海鲜。公司临时通知改变行程去碧螺塔吃烧烤,这让客人很不高兴。客人要去吃大排档,一直玩到了晚上11点多。董蕾始终与游客在一起,尽量使游客玩得开心。

  董蕾说,从和各种各样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她说,目前俄罗斯和韩国客人来秦非常多,她正自学韩语,争取拿下韩语证书。

  ■旅游发展需要大学生助力

  东北大学团委书记王斌说,做导游不仅能增长知识,而且能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目前学校没有设这个专业,所以很支持学生们积极参加这方面的社会实践,只是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在带客人游玩时,要注意自身安全,比如上、下山一定不要单独行动;其次,带团时要和旅行社签订协议,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天天导游公司的吉羊教授说,由于秦皇岛旅游淡旺季非常鲜明,所以以导游为纯粹职业的人非常少,这就造成了秦皇岛导游非常紧缺的局面,所以他鼓励大学生通过培训,暑期走上工作岗位,一方面通过打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能够为秦皇岛的旅游业做贡献。

  目前,在天天导游公司就有150名大学生在实习,有的已经受公司派遣给各家旅行社工作,也有一部分到了景区。他们中很多人都通过努力拿到了国导证,以自己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游客的好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