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来水调价听证会昨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贾俊秋实习生刘文蕾)昨日上午,秦皇岛市物价局举行了关于调整自来水价格的听证会,部分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听取了价格调整原因及物价部门提出的两套调整方案。

  据了解,今年3月15日秦皇岛市自来水总公司向市物价局递交了关于调整自来水价格的请示。在请示中,自来水总公司陈述了调价的理由:大规模的道路建设,引发供水管网改
造,企业负债沉重,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水价低,成本倒挂,企业亏损严重;洋河水质进一步恶化、供水设施陈旧老化,提高了制水成本;城市发展需要供水设施的超前投入等。

  根据市自来水总公司的请示,市物价局结合企业现状、居民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作出了初审意见,制定了两种水价调整方案,分别对各行业用水作出了调价测算。据悉,方案一中居民用水价格每吨将调整为1.8元,行政事业用水每吨将调整为2.17元,工商企业用水每吨将调整为2.18元,宾馆餐饮等服务业每吨将调整为4.22元。方案二在方案一的基础上,考虑2005年国家电价上调、企业新增管网固定资产折旧及贷款利息等成本因素增加,居民用水价格每吨将调整为1.95元,行政事业用水每吨将调整为2.32元,工商企业用水每吨将调整为2.33元,宾馆餐饮等服务业每吨将调整为4.37元。两套调整方案对特殊行业用水价格暂不调整。

  物价部门本着“水价机制形成有利于节水”的原则,拟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即居民生活每人每月用水3.5吨的每吨为基本水价,而3.5-5吨的每吨为基本水价乘2,5吨以上的为基本水价乘10;并建议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线补助的城市居民,只收取基本水价。另外,市政府决定取消地方附加费,将基本水价的10%改为污水处理费,以减轻因水价调整给企业和居民带来的负担。

  据分析,水价调整后,对居民、工业企业的影响均较小,居民户月均增加水费支出为8.23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最高不超过0.2%;而工业企业在调价后的自来水成本将占万元产值的0.23%。另悉,水价最后将如何调整,将上报市政府审批后向社会予以公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