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西大盗挖地道抢央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5 东南快报
巴西大盗挖地道抢央行(图)
盗贼从这里挖出一条通往金库的地道

  巴西警方8日宣布,一伙江洋大盗上周末在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制造了巴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银行窃案。他们在距地面4米的地下挖了一条通往巴西中央银行福塔莱萨分行金库的地道,偷走了重达3.5吨,总金额达1.5亿多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的纸钞。

  地道经过2个街区 开园艺公司掩护

  “这是你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事情。他们挖了一条地道……地道经过了两个街区。他们一直挖了3个月。”警方调查员弗朗西斯科·凯罗加告诉路透社记者。

  偷窃过程更是离奇得仿如好莱坞大片中的情节。尽管金库保安设施严密,但窃贼竟然没有触发任何警报器、保险柜上的震动感应器和监控摄像头。他们的地道还有不错的“装修”,里面装有电灯还铺设了木地板,墙壁上贴着塑料布。警方发现,这伙人事先在银行附近开了一家园艺公司,这样他们在运走挖出的大量泥土时就不会让人起疑。

  负责案件调查的警方人员对地道的长度有不同说法。凯罗加和中央银行都说地道长200米,但是后来从地方调查员那里接手这个案子的联邦警察又说,地道只长80米。

  盗贼团伙约20成员 不乏数学工程专家

  福塔莱萨分行的金库占地约500平方米,有2米厚的加固水泥防护墙。

  警方说,窃贼是从金库地板下钻了个洞进到里面的。警方在地道里发现了断线钳、钻、电锯和吹管。法新社援引警方推测报道,盗窃团伙有大约20名成员,其中不乏精于数学、工程和挖掘的专家。此外,他们还有包括全球定位系统在内的先进定位设备。

  银行方面经清点发现,窃贼打开了5个装有面值50雷亚尔(约合21.6美元)钞票的柜子,取走近1.5亿雷亚尔,装到地道外接应的车上运走。

  警方推测,盗窃发生在当地时间5日晚6时左右,也就是关闭金库的时间。银行直到8日星期一早晨8时打开金库才发现这么多现金不翼而飞。

  在巴西创下纪录 超过英火车大盗

  仅次于这桩窃案的巴西特大银行被盗事件发生在1999年,那次事件中,圣保罗的一家银行丢失了3700万雷亚尔(相当于现在的1600万美元)。

  此次的窃案不但在巴西创下纪录,更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几宗特大盗窃案之一。这一次的失窃金额超过了英国火车大盗龙尼·比格斯1963年创下的260万英镑(相当于现在的5300万美元)的纪录。

  当年,比格斯和11名同伙洗劫了一列格拉斯哥开往伦敦的邮政火车。案发后比格斯被捕,但又于15个月后越狱。他逃到巴西,在那里住了很多年后才投案自首,并于2001年乘专机从巴西返回英国,抵英后,即被判处30年的监禁。(来源: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