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主发财 矿工遇难 政府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9 东南快报
矿主发财矿工遇难
  昨天从广东梅州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传出消息,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新发现的人员分别为12名“排渣组”和9名“掘进组”的成员。据了解,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兴宁市、贵州、湖北等地。鉴于梅州市政府、兴宁市政府有监管不力的责任,昨天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梅州市长何政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抽水

  大功率抽水泵上阵

  经过一天的紧急安装,从江西运往广东兴宁支援排水的大功率抽水泵9日傍晚正式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排水进度明显加快。据了解,拯救指挥部将重点通过物探找出透水口,然后进行堵水。与此同时,发挥矿山资料、老矿工、现有矿工的作用,缩小物探范围,并立即调集专家进行确定、注浆封堵。

  据悉,该台大型抽水泵于9日凌晨由江西煤炭抢险站紧急调运事故现场,抽水扬程达400米,每小时排水量达720立方米。9日晚上7时40分,抽水泵正式开始出水,该抽水泵运作后,井口出水量明显加大。现场抢险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该台水泵的投入使用,井下水位将会明显下降。

  据广东省副省长、事故抢险救灾总指挥游宁丰介绍,另外一台高扬程大型水泵正在从江西运往广东的路上,此外,还将从河南、河北各调运两台大型抽水泵支援,它们将分别安装于主、副风井,力争排水能力提高到每日15.5万立方米。调查

  停业整顿中酿悲剧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游宁丰表示:该起事故完全是由黑心矿主造成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首先,该矿山证照不齐,缺少工商营业执照、国土资源部门的采矿许可证等证照,属于典型的违法经营;其次,该矿山在7月14日兴宁罗岗镇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省政府要求当地煤矿全部停业整顿的情况下,存在违规经营状况,多名工人及其家属向调查组反映指出,矿山在7月14日后并没有完全停产,并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专家测算认为,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大倾角煤层”的存在而不是隔水层坍塌。

  据中央监察部李至伦部长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带领执法监察室副主任孙伟怀,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江青粦带领执法监察室主任邓桂明等于8日晚赶到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等65名管理人员逃匿,截至目前已有10名归案。此前的8月8日已经有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和技术总监罗贤昌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昨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两个月前对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安抚

  成立了123个工作组

  “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我们不能再这样干下去了;我们一定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8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兴宁大兴煤矿召开的事故分析会上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行为。

  昨天在兴宁黄槐小学,记者找到了已经被政府妥善安置的湖南籍矿工的一百多位家属,小学校舍的一二楼基本被家属们住满,家属们上至七旬老翁,下至三岁小儿,分散居住于三十多间教室中。

  据悉,透水事故发生后,按省抢险指挥部要求,兴宁市从市直单位和黄槐镇抽调了550名干部,按照一个被困矿工家属一个工作组的要求,成立了123个工作组,负责被困矿工家属的接待、安抚工作。

  至昨日为止,74名被困矿工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接待。目前,矿区治安和社会稳定情况良好,被困矿工家属情绪稳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