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痴呆男子“点头”离婚能算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9 东南快报
痴呆男子“点头”离婚能算数?(图)
  张益泽的脸明显浮肿,在父亲的支撑下像一座泥塑般在床边一动不动地坐着。记者把他的结婚证和离婚证拿到他的眼前,他的脸上还是没有任何表情,眼神空洞,他69岁的老母亲却“哇”地哭出了声,她不理解37岁的儿子都成这个样子了,还怎能去办理离婚手续。更让她无法承受的是,儿子的脑肿瘤已经到了晚期,却又突然间没有了妻子、女儿和房子。吃惊

  痴呆儿子怎“协议离婚”了

  昨日下午,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张益泽的父母家,他70岁的父亲张泰隆向记者讲述了儿子“离婚”的经过。

  张泰隆说,2000年12月,张益泽因患脑肿瘤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住院手术,2003年张益泽脑瘤复发,渐渐变得痴呆,同时右侧肢体活动受限,生活无法自理。后来在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张益泽的妻子月燕(化名)将其接回家中。

  2005年的一天,月燕突然把丈夫张益泽送到了公公家,她告诉公公和婆婆,自己要带女儿到福州治病。可是后来月燕从福州回闽清好几天了,还是没有来接丈夫回家,张泰隆就去问月燕,听到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月燕说,她和张益泽已经在县民政局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财产也进行了分割,房产给了14岁的女儿。

  也就是说,张益泽突然间失去了妻子、孩子和房子,没有人照顾、也没有住的地方了。张泰隆说他气急之下盘问并大声呵斥儿子糊涂,吼叫了半天儿子没有任何反应,他自己却反应过来了:儿子已经神志不清了。可是,神志不清的痴呆儿子是怎么和妻子“达成协议”的呢?变化

  恩爱夫妻如今成病夫怨妇

  “其实,益泽和月燕过去是很恩爱的,家庭生活很幸福。”张泰隆说起儿子以前的家庭,眼圈红了。张益泽的邻居们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据介绍,张益泽是1990年2月结婚的,当时月燕是民办教师。婚后夫妻两人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并且1995年月燕转为公办教师。

  然而,人有旦夕祸福,2000年12月,张益泽突然患病住进了医院。张泰隆和邻居都说,张益泽手术前后,月燕伺候在侧,端汤送药,很是尽心。2003年起,张益泽开始病情复发,开始出现语言障碍,右肢活动受限,月燕更加劳累了。

  张泰隆说,随着儿子病情加重,他和妻子探望儿子的次数也多了,感觉到月燕语言和行动上的变化。张益泽的母亲说,有一次,月燕看见益泽艰难地捧着一个馒头在吃,但是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把馒头吃进嘴里,只能半吞半吐地吃着,她就嫌丈夫的吃相恶心。张益泽的几个邻居也告诉记者,月燕对益泽的态度是随着他的病情变化的,原来的恩爱夫妻,变成了病夫怨妇。违法

  “点头”办的离婚证被撤销

  张泰隆认为,闽清县民政局为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益泽办理“协议离婚”和分割财产的做法,均是违法的,遂于今年4月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张益泽的委托代理人、闽清县坂东法律服务所的黄成仁也认为,张益泽拿到离婚证的原因,首先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过错。

  在法庭上,双方辩论的焦点是张益泽是否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按照法律规定,离婚的双方或者一方,属于丧失了表示自己真实思想和主张权利的能力的这类人,婚姻登记机关就不得受理他们的离婚申请。

  被告闽清县民政局则辩称,该局工作人员在询问张益泽有关情况时,尽管他因为语言障碍不能够开口说话,但是他都用点头和按指纹表示同意。

  最后,法院判决“被告在办理当事人离婚登记时,面对原告这种特殊病人,没有认真审查,没有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离婚协议内容的意愿……违反了《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规定的审查程序”,因此,法院依法撤销了闽清县民政局给张益泽和月燕颁发的离婚证。声音

  妻子与痴呆丈夫离婚惹争议

  张泰隆夫妇说,月燕无法承受丈夫多年卧病在床带来的压力和劳累,提出离婚也属正常,但是他们反对月燕为了离婚“不择手段”。

  在采访中,一些村民认为,夫妻本该同甘共苦,尤其是在张益泽脑瘤到了晚期的情况下,与其离婚是不道德的,有悖传统美德。还有一部分人则为月燕叫屈,他们认为月燕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据介绍,在法庭上月燕也哭诉自己5年来承受的压力。

  闽清县妇联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负责人说,很难对月燕的要求离婚行为做出评价,因为有时候为了维护社会公德和法律,人们很难取舍:让月燕忍受着,对月燕不公平;否则张益泽又被置于绝境。

  闽清县民政局有关人员拒绝了记者采访,但是称他们对法院判决有异议。记者几次试图电话采访月燕,但没有联系上。目前,张益泽仍然由父母留在家中照顾。(来源:记者郝焘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