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民工欠薪中的“恶意抵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28 山西日报

  以住五星级酒店抵工钱,以吃西餐换农民工的血汗钱……近来,在民工讨薪过程中,欠薪单位“恶意抵薪”时有发生。有关专家指出,必须警惕拖欠民工工资行为出现的新情况。

  据了解,一群重庆民工近日到四川广安讨要工钱未果,无奈之下与拖欠工程款的思源酒店签下在酒店消费抵账的“不平等协议”,住进了这家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然而在这里,这些老实巴交的民工高床软枕却彻夜难眠,民工说:“我们这辈子原来住过的最好的
招待所是一个床位每天收费2元的‘棒棒公寓’,住在这里是走投无路的选择。”

  无独有偶,去年10月,一群从山东巨野县到济南打工的农民,打工近一年没拿到一分钱,饥饿难忍的他们被迫同意在欠薪的酒店“高消费”以抵工钱,结果这些农民工含着眼泪咽下有生以来的第一顿西餐,嘴里喊着:“要把血汗钱吃回来!”

  欠债还钱,原本天经地义,但如果欠债的人“财大气粗”或“执掌重权”,而债主却如散沙“势单力薄”的时候,一旦欠债的人“恶意赖账”,讨债的结果不言自明。以上这些民工讨薪故事正是这种情形的写照。这些包括五星级酒店在内的豪华酒店,投资都在亿元以上,为何唯独区区几十万的民工工资迟迟不予支付,而采取以在酒店高消费来减抵工钱的行为,可以说这或多或少是有“恶意赖账”的想法。据权威人士透露,当下拖欠民工工资的单位,许多情况下都不是因为无力支付,而是以认账而不赖账这种表面上看似仗义的行为,来达到间接赖账或少付账的目的,所以说“恶意赖账”是当前民工追薪坎途中遭遇的最大“拦路虎”。分析原因,民工追薪过程中所遭遇“恶意抵薪”行为,是由于目前我国清欠民工工资的机制不健全造成的,使得恶意欠薪的单位需要付出的成本太低,对欠工钱的行为没有畏惧之心。

  就此,有关专家指出,我国解决民工欠薪问题单靠企业的诚信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要靠政府作为,如果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欠债单位监督执法力度到位,甚至实施欠薪“一票否决制”等类似的措施,也许农民工讨薪的尴尬和悲剧才能得以减少或根除。

  (新华社重庆7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薇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