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炭行业进入“寒冬”弱势企业可能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41 山西日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我国焦炭行业,在上游涨价、下游压价和自身产能过剩这三重压力夹击下,进入二季度以来,形势急转直下,一些企业可能被迫出局。

  “如果把焦炭行业的市场状况用四个季节来比喻的话,那么从2005年二季度起,该行业整体进入了‘冬季’”。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理事长、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祖贵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

  2002年是焦炭行业的“春天”,低迷了多年的国际国内焦炭市场,受新一轮经济增长期的拉动,开始逐步复苏。2003年全年和2004年上半年,焦炭行业进入了红红火火的“夏季”,国际焦炭价格曾一度飙升至每吨400多美元。然而从2004年下半年起,焦炭行业由于受产能相对过剩的困扰,进入了凉意袭人的“秋季”。而从2005年二季度开始,焦炭出厂价格则降到每吨900元至1000元左右,国际价格在每吨170美元到200美元之间徘徊,焦炭行业整体进入“寒冬”。

  焦炭行业形势惨淡的原因在于“三头受挤”。

  下游:在国家宏观调控下,钢铁产业去年那种热火朝天的局面已不再出现,钢铁价格已开始大幅下降,一些钢铁企业开始出现亏损。为了尽量维持本行业利润,钢铁企业正在从各个角度降低成本,在铁矿石价格难以下降的情况下,“逼”焦炭企业降价是最直接的选择。这是当前焦炭产业形势恶化的直接原因。

  上游:作为焦炭产业的原料,炼焦煤的价格一直降不下来,目前虽然焦炭企业只有微利,甚至出现了亏损,但是炼焦煤行业却仍有每吨二三百元的利润。由于当前煤炭供应仍然偏紧,煤炭价格近期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并不大。

  产能过剩也导致了目前的局面。受去年好时光的刺激,各地大小炼焦项目的积极性高涨。据初步统计,全行业产能过剩达20%左右。千军万马都挤一个独木桥,自然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目前,全国独立焦炭企业的形势是“三个1/3”。即1/3企业微利、1/3持平,还有1/3处于亏损的境地。而日子好过的焦炭企业有三种,一是有原料煤矿的企业。这些企业受高价位炼焦煤的影响较小。二是综合利用较好的企业。在焦炭主产品销售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时,提高煤气、煤焦油等焦化副产品的深加工水平,成为这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三是有焦炭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通过出口焦炭产品获利。在目前的形势下,受到严重影响的是小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流动资金紧张,急于出售产品,因而成为市场打压的对象。

  市场形势走低,对业内企业格局产生了直接影响。当前一些处于亏损状况的中小企业正在大幅度减产、限产,其中不少在寻找投资变现退出的机会。有的在建的焦炭项目,已经停建。预计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效益不佳的企业,将被清理出局。而那些规模大、资金实力强的企业,虽然日子相对好过,但由于各项环保投入必须严格履行国家产业政策,因而抵消了部分效益。要想保持盈利,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要继续拉长产品的加工链,通过“吃干榨净”来要效益。

  对于未来国际国内焦炭市场的走势,华祖贵认为,虽然目前国际市场处于低谷,但继续大幅下跌的情况不会出现,至少应在每吨150美元以上的水平浮动,而暴涨的行情也不太可能出现。在国内市场上,由于焦煤价格难以短期大幅下降,加上运输和产业整顿的原因,预计焦炭国内市场价格继续下滑的余地也不大。也就是说,国际国内焦炭市场均已接近“谷底”,预计这种低迷局面将持续到明年。

  林玉 李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