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滑模专业户的“杰作”:山西宏厦三建新元矿井施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41 山西日报

  驱车行进在太旧高速路寿阳段,国家重点工程———初具规模的新元矿井建设工程引人注目,其中,巍然挺立的大型筒仓更是抢眼。

  很少有人想到,这些平均高度达45米的“杰作”,地面以上主体最长施工期不过22天;73天之内,300人完成了7座40余米高的筒仓的滑模施工任务,创造了良好的工程效益。

  承担此项工程的是被建筑业界称为滑模“专业户”的山西宏厦三建。从1993年该公司正式掌握滑模施工技术工艺以来,在十多年的时间内一直保持着在这一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依托这一核心技术优势,在柳林、晋城、开元公司等煤炭建筑市场中屡显身手。

  在新元矿井建设工程中,山西宏厦三建遭遇了更大的挑战。连体原煤缓冲仓高达52米,最低的矸石仓也有24米,且是多仓同时施工,“专业户”经历着考验。

  为把工程顺利“拿下”,宏厦三建人自加压力,将承建的新元矿井的9个筒仓列为2005年“重点工程”之首,组织精兵强将全力攻关。他们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滑模技术工艺,推出适应超高度筒仓施工的技术措施:在模板的几何尺寸上做了改进,减少了现场混凝土灌注时漏浆;在混凝土配合比上大胆增加和易性,减少了成型后的表面质量缺陷。他们还尝试在原煤缓冲仓40.5米高度后非闭合型筒壁施工中继续使用滑模方法并取得成功,52米三连体原煤缓冲仓筒身仅用了22天。新元公司选煤厂末原煤缓冲仓为3个直径18m、高52.30m、分为两联体和一个单体仓,上部两层框架结构,下部为储煤仓及漏斗层,块末煤装车仓为5个直径15m,分为两联体仓和三联体仓,上部有两层框架,下部为储煤仓及漏斗层,整个工程结构复杂,工程质量要求高,工期要求9月底前具备安装条件,且甲方要求必须采用国内先进的滑摸工艺进行施工。

  宏厦三建根据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要求,制定了详尽的材料计划:十二种型钢302吨和十五种不同规格的钢筋2160吨,各种钢板212吨;120方方木,14方60厚木板,安全网、密目网,周转材料和各种消耗性材料,保证材料供应不影响施工生产。

  装车仓、缓冲仓的结构复杂、工艺紧凑、施工工期短。为保证质量,宏厦三建组织技术、施工管理人员几经研讨,结合以往的滑模施工经验,制定出了一套详尽而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方案,针对每一分项工程的特点,又制定了详细而适用性强的技术交底,以保证模板定型、洞口加固、砼成型、预留洞和预埋铁件的留设准确。把质量控制在每个环节每道工序上,为滑模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4月30日,第一组三联体15m直径装车仓正式滑模,5月21日到顶;第二组两联体18m直径缓冲仓5月27日开始至6月14日滑升到顶;第三组两联体15m装车仓6月27日开始至7月12日滑升到顶。只用了短短73天,7个筒仓就以流畅而隽秀的身姿挺立在新元公司工地。

  张瑛 席俊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