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研落榜行窃绑人质 三小时后被制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48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郑州晚报10日消息昨日8时许,考研落榜的大学毕业生朱坤义在郑州沟赵办事处堂李村入室盗窃,被主人控制后,用斧子挟持赶来看动静的68岁老人李满常。事情惊动了郑州警方四个警种50多名警察,警方请来朱坤义的父亲、老师参与谈判,但持续三小时未果。最后,朱坤义向警方索要枪支,被防暴队借机设局制服,救出人质,朱坤义和李满常在这个过程中均受轻伤。

  入室行窃挟持人质

  昨日7时50分左右,朱坤义溜进堂李村李西林家。正当他在李家翻找东西时,被李西林发现,李立即叫妻子出去喊邻家两个兄弟进院帮忙。

  李西林邻居李满常刚好走到李家门口,听到院内有响动,于是就拐进来看。这时李妻已经带人赶来,入室的青年见状情绪变得紧张起来,猛的推倒李西林,拉起毫无防备的李满常退到屋里。朱随手拿起屋后生锈的大斧头,对着李满常的头顶,大声说他不想去派出所,他一边喊着让我们出去,一边把门关上,并从里面扣死。他还在屋内大喊给他准备钱,要不就砍人。

  谈判无果防暴队驰援

  8时许,正在沟赵派出所值班的副所长魏炯接到报警,立即带领4名民警赶到堂李村李西林家。高新区公安分局翟局长带领10多名民警赶到。

  民警伏在门缝上与朱坤义谈了30分钟,没有结果。警方又请来了朱坤义原来的大学班主任孙老师和朱的父亲,试图让他们说服朱坤义放出人质。尽管老父痛哭流涕,也最终没能让朱放下斧头。

  10余名荷枪实弹的防暴队员赶赴现场等候命令,警方一边通知找心理医生来做最后的谈判,一边准备强攻抢救人质。

  索要手枪趁机强攻

  警方准备冲进去时,屋内的朱坤义看到了防暴队员戴的头盔后,立即惊觉,情绪不安。他在屋内突然大声叫着要手枪,并连称要用手枪“起义”。房间内的朱叫嚣,扬言“三分钟内不把手枪送进来就杀死人质”。此时,房间中传来人质痛苦的叫“我的头流血了。”救援人员此时做出了强攻的决定,要求两名民警把枪从窗口递进去的同时,另一组防暴队员从门口把门撞开入屋救人质。

  便衣民警用已被去掉弹夹的手枪击打窗户玻璃,就在民警把玻璃打碎的一刹那,6名防暴队员一起猛撞大门,两下把大门撞开。面对突然出现的特警队员,劫匪吓得面无表情,民警将其押上警车。

  民警将被劫持的老人架出屋外后,老人只能虚弱地发出“诶呦、诶呦”的声音。

  10时17分,朱坤义被防暴人员带走,整个救人质过程3个多小时。

  压力太大仇恨社会

  朱坤义的父亲立即被带到沟赵派出所询问情况,他说,他的儿子从小学习十分要强,从来不偷人家的东西。老人哭着说:“都是学习压力和将来找工作的压力造成了儿子的精神负担太重,自从儿子考上郑州大学之后,从一年级开始,他一回家就喊着学习压力太重。今年夏天他大学毕业后,工作也没有找到,他努力考研,结果又没有考上。随后精神有些不正常,前天就在一个村庄乱打110被警方带去询问过,昨天晚上我和他住在一起,今天早上他一早就出去了,没有想到他作出了这事。”说到这里,老人长哭不止。

  警方称,朱坤义有没有精神病,在询问后将对他作法医鉴定。

  现场的谈判专家认为,“朱在整个劫持过程中多次叫喊要起义,要枪是为了起义,再联想到他骚扰110的举动,说明这孩子因为挫折感太深,已经有了仇恨社会的心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