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介入矿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48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9日电9日下午,记者从广东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总指挥部了解到,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

  被困矿工确定为123人

  广东省副省长、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9日17时25分在大兴煤矿一号矿井主井坑口抢救现场透露:此次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

  生死营救方案急改

  昨天,兴宁大兴煤矿特大透水事故现场排水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但井下的透水仍以每小时2米的速度上升。因此,尽管从江西运来支持的大功率抽水机械昨晨已运至大兴煤矿现场,并开始投入紧张的安装,但仍然难以满足现实的需要。

  昨天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广东省、梅州市联合专家组在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集中,研究确定了新的抢救方案,排水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步实施:一是将现有4台小流量水泵继续抽排水工作;二是从江西、河南、河北等地调用5台流量720立方米/小时,扬程400米、大流量高扬程潜水泵,争取尽快开始排水;三是实施矿区内临近各矿井疏水钻探工程,增加排水能力等。

  已有10名责任人归案

  昨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梅州市和兴宁市长停职检查。

  矿难发生后,当地政府曾敦促65名擅自离开矿井的管理人员返回矿部。目前11名主要责任人已有10名归案,包括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

  追究许可证发放者责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晚在大兴煤矿“8·7”特大煤矿透水事故新闻发布会上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两个月前对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

  五弟兄齐困井下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10日消息昨天上午,“8·7”透水事故现场旁的兴宁市四望嶂医院和中心小学里,从四方赶来的受困者亲属,见面后抱头痛哭。这里住着70多名受难者家属。

  五弟兄同被困井下

  70多岁的石日祥老人,正躺着输液,病床上一小牒烧鱼和一碗米饭,一点没动。7日下午,家住兴宁市黄陂镇后山村的石日祥老人听到了煤矿透水的消息,拉着老伴儿和家人一路跑到矿上,知道儿子石元新下井没有上来,当场恸哭晕倒。同时被困井下的,还有石元新的四个堂兄弟。

  希望拿到工资回家

  昨天下午,来自江西宁都的矿工于胜和过某收拾行李准备回家。50岁的过某告诉记者,他来大兴煤矿刚上班两个多月,做排渣工,差不多每天都下井,每月有两千来元。过某说,矿上还欠他一个月的工资,每月15日是发工资的日子,不少矿工还呆在煤矿,是想拿到工资才走。昨天,已有矿工抢着大包小包回老家。

  抱住木头逃出激流

  记者9日上午在梅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见到了在“8·7”广东兴宁大兴煤矿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中唯一一名重伤的生还者曾环标。

  他嗓音嘶哑地说:“当时的情况,我都记不起来了。”监护室的副主任罗伟文医师说,曾环标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

  30岁左右的兴宁人曾环标是7日下午走进大兴煤矿一号井的100多名矿工中的一员。

  “我被水流冲出了100多米,是被冲出来的。”曾环标说。他说,当时的情况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水流是突然间出现的,没有任何预兆。他在慌忙中抱住了一根木头,随即被一股汹涌的水流向井口方向冲了出去,没有被淹死。据新华社9日电

  炒煤矿一夜可赚千万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9日消息我们经常听说“炒股”、“炒房”等,但还很少听说“炒矿”(倒卖采矿经营权)。但你别小看这个生僻的行业,赚钱的速度一点也不慢。

  半年就能赚一千多万

  浙江商人张良(化名)年初花1600万元在陕西神木买了一个煤矿,现在已经能卖3000多万元了。据他说,炒得比较好的浙江商人,其一年纯利润就上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陕西北部靠近黄河的神木县,还有很多像张良这样的人,正在通过不断的转手煤矿经营权,迅速攫取高额利润。“这个月买进1000万元的煤矿,也许隔一个月即可卖到2000万元,也有一夜之间赚千万元的。”张良说。

  暴利下的双份合同

  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煤炭资源属国家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开采或买卖;煤矿转让、出租、承包的,必须履行相关法定手续,产权变更要缴纳国家规定的税费,否则视为违法转让。

  事实上,为了避免这些手续,神木的炒矿者与煤矿原法人会签订两份合同,表面上签订长包合同,以防上面监管机构查处,私下再签订一份转让合同,双方达成协议,如果以后出现任何事故,全部由购入者负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