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股击鼓传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这两天蓝筹股和G股没什么脾气,倒是科技股的调子越来越高。昨天,以浪潮软件、综艺股份、大族激光、用友软件、四创电子为代表的新老科技股,一窝蜂似地往上涨。投资者不禁要问:科技股咋这么牛?

  小数点的错觉

  说句老实话,科技股早该反弹了,瞧瞧那变样的股价,你就明白这道理了。从2001年开始,科技股价格重心便不断下移,去年以来更是呈现出加速下跌的局面,许多个股的股价从两位数变成一位数,以至于很多投资者都在琢磨,这交易系统该不会把小数点点错了吧?

  综艺股份是当年科技股狂飙的领军人物之一,但瞧瞧现在的模样,早没了当年的霸气。其去年最高价为20.40元,而今年最低价则为6.92元,短短一年时间,股价下跌13.48元,跌幅高达66.08%。大族激光也是个典型,中小板去年开办时,这位伙计着实火了一把,上市首日股价最高上摸48元,把其他个股远远甩在身后。可就风光了这么一天,股价就垮了,今年10送5除权后股价最低探到了7.65元,这中间跌了多少,您自己掐指算算好了。

  而投资者很清楚,跌得越深,反弹的能量也就越大。虽然这种反弹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了修正早已跌得过头的股价,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回到以前的高度,但从市场运行规律看,蓄积已久的能量终归是要爆发的,而这种爆发对于支持反弹向纵深发展又是必不可少的。

  接过G股的枪

  昨天的上涨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科技股大面积上攻,而G股则无声无息,G三一跌1%,G紫江跌2.11%,G传化跌2.08%,G凯诺跌4.19%……如此表现与科技股狂飙突进的走势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从战术角度看,如果主力始终把攻击点集中在G股上,那么反弹势必过早夭折,这一方面是因为热点单一必然导致短线资金快速退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没有后备部队的情况下,G股迟早会散伙。从量能角度看,大盘反弹以来的成交较前期有明显改观,沪市单边成交金额通常在100亿元以上,但即便如此,要支撑所有板块上涨还是不够的。这就决定了主力只能把攻击力集中在一点上,而不可能四面出击,这样才能使资金产生最大的效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科技股才及时接过了G股的枪。也许有投资者会考虑热点仍由蓝筹股领衔的问题,但蓝筹股前期涨幅较大,需要休整,加之长江电力与宝钢股份又在停牌期间,所以激发人气的重任只能落到科技股上。

  反弹主角轮流唱

  从昨天走势看,科技股的上涨得到了成交量的有效配合,许多个股上涨都出现了成交量快速放大的情况,说明部分资金已杀入该板块中。但从历史经验看,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科技股上不太合适,一方面,科技股业绩敲得响的并不是很多,在价值投资理念仍占主流地位的情况下,不太可能长久出风头;另一方面,蓝筹股和准G股有大量重叠部分,例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上港集箱、苏宁电器、韶钢松山、申能股份等,这些个股复牌后极有可能走出新行情,对蓝筹股和G股同时产生激励作用。另外,从运行轨迹看,热点转换也是一个必然过程,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成交变化,一旦出现缩量上涨或放量滞涨的情况,就应引起警觉。

  作者:陈琪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