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发证券平静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闽发证券平静谢幕(图)
  8月8日,中国银行福州五一路营业部挤满了兑付理财资金的个人投资者。当日是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进行兑付的第一天,托管闽发证券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经甄别后的个人债权进行收购,个人债权金额累计在10万元以内的,予以全额收购,1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9折价格收购。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专电(梅永存、黄和逊)8月8日,闽发证券福建省内个人债权收购资金开始兑付。记者在代理兑付银行——中国银行福州市的各个网点看到,个人投资者情绪稳定,兑付工作井然有序。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四部委出台有关政策,托管闽发证券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对经甄别后的个人债权进行收购,个人债权金额累计在10万元以内的,予以全额收购,1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9折价格收购。闽发证券需要兑付的个人债权有9.6亿元。“这部分资金没问题,国家有保证。”中国银行一兑付网点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意味着,作为闽发证券清算重要部分的个体投资者的债权问题解决了。

  机构债权将靠出售闽发证券几十家营业部的所得来按比例清偿。“闽发证券现有30家营业部、19家服务部,时至今日,它的经纪业务仍很稳定,福州的几家营业部还在盈利。这些营业网点应该可以卖一个不错的价格。同时,我们还计提了投资风险金,亏损部分慢慢地可以消化掉。”一位债权机构的法人代表乐观地说。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元,波及到200多家机构债权人,其中不乏一些像中国人寿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

  债务处理方面,最为棘手的是“个人以机构名义”的债权,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闽发证券托管组在给当地政府的报告中披露,目前闽发证券在福建省内涉及的“个人以机构名义”委托理财共24户,涉及2393人,金额14263万元。托管组希望福建省有关部门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可参照天津市政府解决南方证券“个人机构债”的模式,由省政府先行出资,对该部分“个人机构债”采取低于国家四部委收购意见中的收购比例的办法,对“个人机构债”实施收购,以此化解纷争。

  闽发证券是2004年10月18日,因发生严重的资不抵债、出现支付危机,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托管经营的。据托管经营组提供的数字,闽发证券的机构债务为95亿元,个人债务为9.6亿元,扣除15亿多的应收账款,亏损总额高达90亿元。(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