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心相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心心相印(图)
  在“爱心驿站”,低保户周爱莲从社区工作人员接过一些生活用品。余志雄 摄

  你到过德政园吗?

  对,就是人民东路边上那个社区。

  不过现在的德政园可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如今,这里花红柳绿,清新怡人,大型绿化广场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新建的26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内,羽毛球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幼儿园、托老中心等一应俱全,堪称全省一流。居民们其乐融融尽情享受社区大家庭的温馨。从几年前的安置小区到如今的现代化文明社区,一直联系指导社区工作的芙蓉区委副书记黄吉邦很有感触地说:是社区党员用真心、爱心赢得了民心,德政园才会有今天的大变化。

  真心:“市民大学”美化心灵

  【社区故事】5年前,德政园社区还像个“大杂院”,当时有句顺口溜:聚心苑心不聚,德政园事难圆。聚心苑是德政园社区所辖6苑2村之一,过去有“三多”:鸡笼多、粪桶多、锄头多。社区管理人员说,由于这个苑里住的主要是原来农场的拆迁安置户,农民“洗脚上岸”变为城市居民后,旧的生活习惯没有变,他们曾在狭窄的楼栋内搭建杂物房,在走廊上养鸡养鸭,在新建的花坛种菜……小区变得如有的集贸市场一般乱糟糟、脏兮兮,居民与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的关系也一度紧张。

  2000年社区成立之初,为帮助居民改变旧的生活陋习,社区党员干部逐户上门家访宣讲文明;开设到居民家门口的“市民大学”让许多人告别麻将桌走进课堂;社区组织大家到文明示范社区观光,在对比中找差距。尽管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甚至认为社区要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是多管闲事,但通过切身感受,居民们意识到社区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帮他们净化、美化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他们逐渐改变了观念,改掉了陋习。于是,曾在花坛里种菜的主动担负社区绿化的维护工作;在楼道内搭棚的主动拆除了杂物间,还自己将楼道墙壁粉刷一新;以前互不走动的街坊邻里如今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友。

  【采访点评】德政园社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发的一个以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商品住宅为主的纯居民住宅型社区,拥有包括失地农民等在内的居民近2万人。当传统小区结构向多样化方向转变,有限的单位和家庭人际交往空间拓展,如何帮助社区居民提升素质,强化社区的凝聚力成了社区工作面临的第一个大课题。德政园社区引入现代社区理念,从每家每户的身边事抓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循循善诱,以心换心,以情动人,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办实事、做好事,打造精品社区卓有成效。

  热心:“党员110”解民烦心事

  【社区故事】德政园社区农贸市场有位管理员名叫彭建国,由于擅长维修水电,成了居民的义务维修员。谁家有困难,他一定倾心相助;社区有突发事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几年下来,社区有些居民虽然喊不出他的名字,但说到“党员110”,大家就会首先想到他。更为可喜的是,在他的感染下,社区党员如今自发组建了一支特殊的“110”队伍,26名党员召之即来,专为群众处理烦心事。

  曾因吸毒而走投无路的陈某在党员的帮助下,不仅成功戒毒,而且当上基建老板,他筹资为社区安装一套健身器械,并且成为了社区事务的热心人;为给儿子治病,外地来长的吴靖全家一贫如洗,社区帮她申请了低保。现在在党员的帮助下,她如愿做起了卖花的小生意,有了固定收入,吴靖主动放弃了低保。在德政园,要说“党员110”为居民们办的好事,那真是数不胜数。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了呵护社区大家庭的行列。

  【采访点评】德政园加强社区党建,注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了一条民心由“散”到“聚”,管理由“乱”到“序”,服务由“无”到“优”的社区建设新路子。在去年11月的长沙首届“杜鹃杯”十佳我最喜爱的文明社区(小区)评选中,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投票,“德政园”喜获殊荣。居民们自豪地说:得这份荣誉我们社区的确够格!该社区近年来还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社区、省最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省科普文明社区、全国绿色社区等40多项荣誉称号。

  爱心:“爱心驿站”帮困暖人心

  【社区故事】前两天,社区低保户周爱莲拿着一张社区发的爱心卡,在社区“爱心驿站”领到了三件衣服和一双球鞋。她说,平常来这里领取的多是一些生活必备品,很实用。在这个备受居民称赞的“爱心驿站”,记者看到,吃的、用的、穿的样样齐全,来这里的“顾客”全是社区的特困户,特困户凭卡可以根据需要免费任选一定数量的物品。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物品大都是社区居民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他们对所有捐赠品分门别类造册登记,收入支出均建立台账,每月定期向社会公示,截至目前,整个社区有近80户居民定期享受捐助。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继文打了个比方,“爱心驿站”就像是个温馨的家,它汇聚社会捐助,然后细水长流分给弱势群体,这样一来让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有固定的集散地;二来能为无力自主脱贫的特困户长期“输血”,让大家共同把爱心传递。

  【采访点评】一次分配讲效益,二次分配讲公平,在两次分配还不足以缩小贫富差距、消除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德政园社区用“爱心驿站”的形式动员先富起来的单位、群众捐赠钱物,购买粮油衣服等日用消费品,满足困难群众起码的物质需求,符合时代潮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爱心驿站”的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扶贫济困,更让人们充满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好憧憬。

  作者:文波 舒薇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