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之路 和谐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评论员

  长沙人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那么一股精神,从新世纪开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部地区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几年来,我们着力城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在创建的征途上同心协力,为建设和谐社会而扎实创建,成绩不少。

  文明城市的考评指标是创建的量化,它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们看来,创建文明城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就是构建一个具有和谐之美的长沙。文明城市创建与和谐社会的实现这两者之间有机统一、不可分离。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它既是我们的最近利益,又将是我们的未来和长远目标。实现和谐社会与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可谓殊途同归。

  实际上,随着我们在文明创建中一路走来,科学发展观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很好落实。今天的长沙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到去年,我们突破GDP千亿元大关,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万元,这是长沙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很能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在城市的竞争力、城市社会安全能力、城市社会保障等方面迈入国家先进行列。2003年,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把长沙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典型向全国推介。长沙,开始以整洁清新、文明优美、舒适宜人的和谐面貌引人注目。

  在把握创建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上,我们坚持创建是载体、是手段。长沙文明创建的实践说明:首先,和谐之美来自文明创建,来自经济发展。我们坚持“兴工强市”的方针不动摇,用经济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来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来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最终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程度。其次,和谐之美来自坚持建管并重、综合治理。近4年来,全市用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5亿元,相当于长沙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总投入的60%。建好了,还要管好,哪里还不如意,我们就从哪里入手。从被动到主动,从不情愿不习惯到自觉自愿,长沙市民已经懂得如何珍惜文明成果,充分享受自己双手创造的文明果实。再次,和谐之美来自文明的不断普及和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市民是文明的创造者,又是和谐社会的受益者,其文明素质往往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决定着我们这个城市能在文明的道路上走多远。重视对人的教育和管理,是一个无比重要的“软工程”。最后,和谐之美来自文明的全面协调发展。我们坚持依法治市,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打造“平安长沙”,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努力促进科、教、文、卫各项事业的发展,高度关注社会新问题,保证了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营造了一个百姓满意的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创建之路,没有终点;和谐的追求,没有止境。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市人民的积极努力下,长沙的明天一定能通过创建之路变得更加和谐美好。(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