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即日起我市正式启动1%人口抽样调查相关工作。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全国统一的标准时点为11月1日零时。

  64个乡镇、街道被抽中

  按照国家部署,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是国家在逢“5”的年份(在两次全国人口普查之
中的年份),对全国1%的人口进行的一次大型抽样调查。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我市9个区、县(市)有64个乡镇、街道被抽中,6万多城乡居民将依法接受调查。

  据介绍,1%人口抽样调查是政府部署的一项大型社会调查,通过抽样调查,可以推算出各地目前人口总体的发展状况,查清一个地区人口的数量、结构、素质,以及近5年来的人口迁徒流动情况。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将及时、准确地获取研究人口发展和管理的统计信息,从中发现人口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对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做出科学的判断,为各级政府制定切合实际的人口政策和就业方针提供依据。

  本次抽样调查的对象,由以往的“常住人口”调查改为“现有人口和外出的户籍人口”调查。凡是2005年11月1日零时在被抽中调查小区居住的人口,以及“户口在、人已外出”的人,都是本次抽样调查的对象。

  调查资料严格保密

  市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不仅要查清人口的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等基本结构状况,还要查清人口的住房、职业、收入等基本经济状况和受教育程度等人口素质状况。由于这些调查指标涉及调查对象的切身利益,这位负责人强调:所有调查资料绝对保密。

  从11月1日起至11月10日,是我市抽样调查的现场登记时间。全市将集中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对6万多居民进行入户调查,开展逐人、逐项的现场调查登记,以准确掌握人口总量、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流动人口等基本数据。由于一些地方存在计划外生育现象,很可能导致人口数量的瞒报、漏报。加上近几年来我市城区流入人口大幅增多,所属县(市)外出打工的流出人口增多,都增加了人口抽样调查的难度。

  有关负责人强调,本次人口抽样调查一定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消除被调查对象的疑虑,查准、查实人口数量,杜绝瞒报、漏报和漏查现象。计划外生育人口同样要如实申报。对个人、家庭的调查资料,调查人员必须保守秘密。各级各部门均不准把有关个人、家庭的登记资料作为行政管理处罚的依据(包括超生户)。

  首次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

  据了解,国务院已批准国家统计局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首次劳动力调查与2005年11月的1%人口抽样调查同时进行。省政府日前发出《关于建立劳动力调查制度的通知》,明确以后劳动力调查将分季进行。市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首次劳动力调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的有关内容,查清人口的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摸清我市劳动力的就业、失业家底,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作者:黎铁桥 李艳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