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调价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为了方便市民和出租车从业人员了解长沙出租车调价的目的和意义,以及调价后运行过程中的有关事项,昨日,市公用事业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问:此次客运出租汽车营运价格调整的目的与意义?

  答:我市客运出租汽车的运价结构和价格水平是1995年制定的,经过近10年的市场运
作,为我市城市建设和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和完善,市民和从业人员明显感到这种运价结构已不能适应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的需要。此次调价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使出租车运价更趋于合理,在保证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收入的同时,让广大市民得到方便和实惠,取得双赢;维护出租汽车市场的稳定,通过价格杠杆遏制非法营运,保证本市公共客运市场平稳有序地发展;提高本市出租汽车的营运效率,降低出租汽车的空驶率。

  问:营运价格调整是如何操作的?

  答:此次客运出租汽车营运价格调整从8月1日起开始,全市所有客运出租汽车均统一实行新的价格调整方案,计价器未调整前,全部采取“打表计程,人工计费”的方式。

  问:市民对此次出租车调价方案的支持情况如何?

  答:首先,从7月21日召开的听证会情况来看,共有30名代表参加了听证会,其中7名代表同意,20名代表原则同意,绝大部分代表对当时的调价方案持赞同态度。从这几天的实施情况看来,市民也反映良好,说明此次调价基本得到了市民的赞同和认可。

  问:调价后部分司机反映他们的收入下降了,是否属实?主管部门是否了解这一情况,政府会对现有调价方案进行调整吗?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从我们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调价后出租汽车空驶率明显下降,客源有所增加。但是,部分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反映成本增加,收入下降。我们将会同市物价、统计部门对调价后出租汽车的营运收入及成本情况进行调查,预计调查时间将持续1个月左右,届时将有一个明确和科学的结论,这个结果会适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问:调价后由于短途乘客的大量增加,出租车停靠次数增多,但目前市内出租车停靠点并不多,如何协调此事,解决停靠问题?

  答:一方面,按照需要、可行的原则,由市公用事业局联合市规划、城管、交警等部门为出租汽车规划、建设一批营业站场和即停即走站点。在没有禁停标志的城市道路上允许出租汽车靠右边路沿50厘米内停车上下客,即停即走;城市道路禁停路段在300米以上的,将合理设置一批出租汽车即停即走站点牌。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严格执行《长沙市城区道路机动车辆临时停靠管理办法》(暂行),在调价期间,在停靠点等配套措施未到位前,交警对出租汽车的停靠问题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问:调价后,由于起步价降低,有人反映部分司机对短途乘客拒载,行业主管部门如何解决?

  答:这个问题的产生,主要是部分司机对调价还不够理解,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主管部门也会加大执法的力度。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对这种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

  问:我市出租车交接班是在下班高峰期,为此经常造成下班高峰期打的难,怎么解决该问题?

  答:这个问题将从两方面寻求解决途径:一是由政府逐步完善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制度时加以设定,比如:采取单双日对应单双车号的方法错开司机的交班时间,这是一个长效解决办法,但需要时间来调整;二是由公司通过调整白班与晚班司机的利益分配,错开下班高峰期进行交班,这样也能缓和目前的状况。

  问:调价在一定程度上对“摩的”起到了遏制作用,政府是否会进一步加大对“摩的”、三轮摩托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

  答:政府将按照“国办”和“湘政办”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此次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摩的”、三轮摩托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争取在8月底收到明显的效果。同时将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车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

  问:调价后,由于目前采取人工计费,3公里以内乘客的票据问题如何解决?

  答:在调价工作全部完成的前两个月,由市地税局印制一批3元、4元、5元、6元、7元的本票,免费提供给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

  问:目前正是长沙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迎检阶段,而出租车调价工作也同时开展,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受调价的影响?

  答:首先,我们会切实做好行业稳定工作。同时,为确保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不受影响,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已进一步加强了行业管理,要求每位驾驶员做到请字在先,打表计程、主动提供车票、仪表整洁、注意文明用语,杜绝拉客、宰客、拒载、绕道行为,开车时不吸烟并劝阻乘客不要吸烟,不打手机、不吃零食,热情、文明、礼貌,以优质服务迎接四方来宾。我们呼吁全市出租车行业的全体同仁,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的形象,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

  问:对油价持续上涨增加的营运成本,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

  答:市公用事业局和市物价部门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对油价上涨的影响进行调整,同时密切关注油价的变化趋势,并据此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如果油价上涨超过可承受的限度,政府会启动有关预案。

  问:这次调价需对计价器的程序进行调整,还有一些其他的费用,这些由谁来承担?

  答:考虑到此次出租汽车营运价格调整是政府根据市场的要求作出决定,因此而产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部门承担,政府已作了安排,既不由司机承担,也不由所在公司承担。(本报记者)(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