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阴有个平安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8 山西日报

  山阴县合盛堡乡西双山村是一个只有575口人的小山村,位于山阴东北黄花岭脚下,与怀仁、应县搭界。这个村20年无刑事案件、无盗窃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成为朔州市远近闻名的“平安村”。

  西双山村历史上曾因属“三不管”地区而“响马”遍地,改革开放初期也是个有名的“上访村”。但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里成立了治安联防巡逻队,小山村就出现了由乱到
治的大转变。

  7月8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正好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在播报一条失物认领启示:“昨天下午有人在南山地埂边捡了一辆自行车,在东坡路上拾了一捆绳子,请丢失的村民速来村委会大院认领。”不一会儿就有两位妇女来领走了东西。记者好奇地问:“昨天丢的东西为啥当天不急着找?”这位姓何的大娘说:“落在本村的东西肯定丢不了,哪天都一样。”另一位则笑着说:“这个村丢根针都能找回来!”

  已当了18年村干部的村支书何庭璧见证了该村平安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刚开始也是搞行政命令,群众不积极,但邻村上下丢东西的情况提高了老百姓的自觉性。每天1名村干部带2名村民,武器就是杨木棒和手电筒。每天都有登记,20年下来登记簿都有一桌高了。”随着村里建起了2座石料厂,1座砖瓦厂,添了7台变压器,近10000米高低压线路,巡逻队的工作从护院、护村、护畜、护秋又增加了护路、护井、护电,登记簿记录除了巡逻情况又加了拾物上缴、失物认领情况和外来人口统计情况。村里还活跃着一支由村干部、老党员组成的7人民事调解队伍,平日里的婆媳纠纷、邻里纠纷不用出村就能解决。

  平安让西双山村人一门心思发展经济。现在全村发展到350头牛,2000只羊,10多部大卡车,人均收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500元,九十年代的900元发展到2004年的近3000元。平安创建促进了经济发展,净化了社会风气,20年来全村培养了30多名大学生。村里多次被山阴县委、朔州市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今年5月被评为市级“平安村”。

  本报记者安玉 本报通讯员王华栋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