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责 中纪委介入兴宁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被困矿工确定为123人调查显示这是典型的“三违”安全事故

  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矿主赚钱、矿工受难、政府买单’的恶性安全生产事故。”广东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全省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被困矿工增加21人

  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据了解,这是抢险指挥部在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对该矿场失踪人员的调查统计后,通过对矿工家属、矿场负责人和未在事故中被困的矿工调查发现的。新发现被困人员分别为12名“排渣组”和9名“掘进组”的成员。

  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广东、贵州、湖北等地,其中湖南至少有40多人,江西有30多人,兴宁市本地20多人。

  发现透水征兆却未停工

  记者从当地矿工口中得知,大兴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之前,是有预兆的。来自江西宁都田埔33岁的卢荣生对记者说,8月7日中午2时左右,地面骤然停了电,大家都感觉一定是井下出事了。此时,他和几十位在场的矿工见到,有些班组的负责人很快就逃出了矿场,甚至有些人也迅速将小卖部、办公室一关了之。

  卢荣生向记者指证,其实这场特大的透水事故是有预兆的。今年五六月间,他在井下排渣掘进时便发现了井下有透水的征兆,矿上获悉后采取土办法,取来了玻璃胶配水泥,还用红砖头在井下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堵浆以防万一。井下堵浆花了近一个月,谁知“8·7”矿难仍发生了。

  65管理人员偷偷逃跑

  记者8日晚从兴宁“8·7”透水事故现场获悉,广东省兴宁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出通告,敦促65名发生事故后擅自离开矿井的管理人员返回矿部。否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份通告列举的管理人员共有65名,其中包括大兴煤矿主井负责人曾昌泉、主井副矿长曹汉松、副井主管曾伟平、副井矿长何云山等。兴宁市市委办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些离矿的管理人员是发生事故后因为害怕而逃跑的,他们怕承担责任。

  目前,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经有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技术总监罗贤昌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矿难是典型“三违事故”

  广东省副省长、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灾总指挥游宁丰9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典型的违法、违规、违章的特别重大的煤矿安全事故。大兴煤矿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开采,属于违法行为;在广东省政府严令全省煤矿停产整顿期间组织矿工进行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严重违规行为;该矿组织120多名矿工进行下井作业,明显超出其设计规模,属于严重违章。

  要追究有关部门责任

  据悉,根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该“问题煤矿”为何能在6月7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回答说,已经关注到此事,这个许可证是如何发放的,要追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