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着的不舒心走了的不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华

  社区治保员王欣泉勇救轻生女而牺牲,其身后事牵动众人心。连日来,来自政府和群众的关怀不断涌向英雄的家庭:金牛区追授王欣泉“见义勇为公民”,并将从区见义勇为基金中拿出5万元奖励给王欣泉家属,其女今后读书和医疗费用将由政府承担;同时,社会各界已经为王欣泉父母和7岁的女儿捐款数万元。而被救者谢建英也表示,她将活下去,照顾恩
人王欣泉的女儿和双亲。

  见义勇为英雄“流血又流泪”并非罕见,有的,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能得到当地政府承认;有的,被救者人间蒸发,再不露面;有的,英雄离去,家属无人过问,身后凄凉令人寒心。而王欣泉不幸牺牲后,各方的反应是非常积极的,社会各界对英雄王欣泉的善后工作,莫不令人欣慰。

  值得注意的是,被救者谢建英受到了一些责难;在王欣泉家属和谢建英之间也出现了尴尬。谢建英要为王欣泉的牺牲负责吗?王欣泉义举的目的,正在于让谢建英活下来,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如果说,王欣泉的牺牲给了谢建英一个责任,那就是她必须好好地活下去。让活下来的谢建英又背上一个“致死”的巨大包袱,英雄王欣泉若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相信这些责难更多地出自于一种朴素而单纯的感情,是对英雄行为的感动和怜惜,某种程度上又合于情理。但它在客观上又是一种不和谐音,违背了英雄的本意,它带来的后果是,谢建英在和英雄告别时悄悄离开了,这是令人痛心的。这种不加理智约束的感情氛围,或许正是当前社会上“被救者不领情”现象屡见不鲜的一个重要原因。

  至于王欣泉家属和被救者之间的尴尬,是令人遗憾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命运上的关联,来自于英雄的义举,可携手,可宽容,却不可反目,反目意味着对英雄之“义”的某种否定。

  请不要在英雄之死和被救者之间寻求一种狭隘的因果关系。英雄在生死之际爆发出的义与爱的光芒,超越了世俗,超越了生死,教导我们以包容的心态善待每一个活着的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