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家7天 孩子你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被伤自尊,曾经的三好学生第三次离家出走

  “一个多星期了,既没回来,也没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好担心哦!”昨日,双流的古建忠用沙哑的声音向记者诉说着对儿子古灵(音)万般的焦虑和担忧。自初三毕业的孩子出走以来,古建忠和妻子走访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和孩子的老师同学,可是一丝线索都没有发现。几近绝望的他们不得不求助本报。

  出走

  以打工为名

  “娃娃走的时候只带了50块钱,说是出去找工作。”此次已是古灵第三次出走,除了换洗衣服,他还拿走了户口簿。之前,他只告诉父亲是去做400元一个月的装修工,无论父母怎么劝都不听。“娃娃脾气太倔强、内向,他一般不和我说话。现在高中马上就要开学了,他居然提出不想上学,也不去报到,我还以为是说笑!”

  线索

  他在九眼桥?

  古建忠透露,儿子临走时留下一张陌生人的名片。记者立刻联系名片主人,发现是九眼桥劳动力市场的某中介,但对方表示最近没有见过古灵,在中介求职登记中也查不到任何线索。古建忠心急如焚地表示:“有一个姓肖的同学和他一起走的,也是没跟父母打招呼。现在最怕的是他们被坏人骗了,上次古灵出走就是在合江亭过的夜。”

  调查

  迟交费引发叛逆

  他为何出走?记者立即与古灵的班主任及朋友进行了沟通。据了解,古灵在初二以前是很开朗的,而且品学兼优,差不多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古建忠认为儿子性格的突变源于迟交了学校要收的20元资料费,在班上抬不起头。为此,去年4月,他还喝下了两瓶农药。抽烟、早恋、成绩下滑,物理考试故意考零分……受挫的古灵开始以各种叛逆形象出现在了家人和朋友的面前。

  解析

  其实他不忍心走

  无独有偶,在九眼桥劳务市场,记者发现了不少十四五岁离家少年的身影。在攀谈中,很多少年都表示自己是受不了家庭和学业的压力,跑出来“闯世界”的。但工作难找活难做的现实也让他们开始后悔。

  对此,成都市12中学华智学校心理老师周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娃娃性格的转变肯定不是因为迟交一次资料费就能引起的。受老师和家长特别关注的优秀学生,本身自尊心很强,他们的心理变化需要父母老师及时了解和沟通。如果孩子出现抽烟、喝酒、早恋等情况,父母不应该太焦虑,否则娃娃会产生更强烈的叛逆心理。至于想去打工挣钱养活自己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有的经历,自尊心很强的娃娃独立的心情就更加迫切。其实,每个娃娃内心深处都是不忍心离开家的。

  她建议,父母千万不要把那点不忍心都打掉了。把娃娃找回来以后,做父母的一定要冷静下来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同时,古灵也应该勇敢地面对挫折,有事好好说。

  实习生何川记者谢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