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管道一年节约不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介绍身边的节能明星。正府路某饭店的水电工邱先生在工作中发现,只需稍稍改动管道的铺设,调调马桶的水位,就可节约很多水。

  邱先生说,房间的热水是在屋顶上的水箱利用太阳能烧成的,烧热的水流入主水管道,再分别流入各个较细的分支管道才能进入房间。但这样一来,热水流经的通道就显得特别长,房间如果要使用热水,就需把水管打开,让冷水先流淌几分钟,才能渐渐感觉到水的热
度,这样浪费极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如果让每个房间的水管直接与屋顶的水箱连接,热水只需要3—5分钟就可送到客房。这样一来,热量损耗减少了,也节约了不少自来水。

  邱先生立即换掉了所有的水管。他还顺道把每个房间内的喷水头最外一圈堵住了,这个看似吝啬的举动,却为饭店节约了一大笔水费。但是部分客人却以为这项举措是饭店太小气了,于是“堵喷头”的做法在今年被迫取消,邱先生对此深感无奈。

  采访快结束时,邱先生又贡献了几点新的节能高招。如,不管普通家庭还是饭店、食堂,切菜时能切小块的就不切大块,能切丝切片的就不切块,这样烹制食品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可以节约很多的柴、油、天然气,而菜的营养、味道,却丝毫不会损失。

  记者母心实习生于露摄影郑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