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科普“骚扰”丁聪漫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5 北京晨报

  丁聪状告杂志社滥改原作,被告称改动符合作者风格

  “希望通过此案来提高侵权者的成本,让社会更加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1昨天下午,著名漫画家丁聪的代理人在朝阳法院向擅自使用并篡改歪曲丁老10幅作品11次的家庭医药杂志社及销售书店提出了12万余元的赔偿要求。庭审中,杂志社表示只对作品进行了善意的修改,还指出原告方利用他们的错误“发额外财”令人难以接受。

  米罐被改成春药罐

  法庭上,丁聪的代理律师指出,杂志社不仅擅自使用原告创作的《古趣图》(一集)、《讽刺画》(四集)中的漫画作品且没有署名,还未经允许进行修改,比如,有的删掉了配图文字,还有的对画面内容进行删减。“更为恶劣的是,原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完全脱离了原来的主题,内容粗鄙、格调低下,严重损害了丁老一贯严肃的创作风格和声誉1

  记者在原告提供的物证中,看到丁聪的原作《藏贼衣》。该画面中有三个人物,位居左侧的小偷刚刚准备用脱下的衣服将赃物包走,此时躺在床上的男主人则将其衣服悄悄拽走,而躺在旁边的女主人则担忧地看着这一切。(见大图)但在被告出版的《家庭医药》这一期杂志中,该幅漫画被用作一篇名为《春药:不是救“性”稻草》的科普文章配图,此时画面中并未出现小偷,只见夫妻二人躺在床上,丈夫的正在拉拖在地上的衣服,床下的罐子上标有“春药”二字(见小图)。

  被告称改画使文章生动

  代理人特别向法庭提及了丁聪的《藏贼衣》作品。杂志社将该漫画原来画面上米坛上的“黄金万”三个字改成“春药”,作为“春药不是救性稻草”一文的插图。代理人称,这种低俗的改动严重伤害了丁老,已有读者写信表示看了以后很不舒服。

  杂志社承认侵权并表示写过致歉信,也给他寄了700多元钱稿费,但不认为这种改动侵犯了名誉权。“我们主观上没有恶意,改动是为了让文章更加生动活泼,更好地宣传科普知识。《藏贼衣》那篇文章还是医学专家写的呢。”杂志社认为,丁老的漫画作品本身就是夸张、幽默和令人发笑的,改动后也符合他的风格。

  该杂志社代理人还强调说,原漫画也是为古代笑话配的插图,原告只对漫画本身享有著作权,因此,他们修改配图文字不构成侵权。对此,原告表示,配图文字和漫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拿掉文字就不清楚图在说什么。对方道歉根本不真诚,所以丁老没有接受,也拒收稿费。

  书店反咬丁聪侵权

  昨天,北京友谊明光书店的女代理人对成为被告愤愤不平。她说,侵权杂志是对面的一家书店销售的,由于那家书店的收据用完了,就到他们那里开的票据。“我们只承认管理上有疏漏,但原告方非要起诉我们,我们不排除反诉原告侵犯我们的名誉权1由于双方不同意协商解决,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晨报记者颜斐/文曹璐/摄

  

性科普“骚扰”丁聪漫画

  笑话——藏贼衣

  有一贼入人家偷窃,奈其家甚贫,四壁萧然,床头只有米一坛;贼自思将这米偷了去,煮饭也好,因难于携带,遂将自己衣服脱下来,铺在地上,取米坛倾米包携。此时床上夫妻两口,其夫先醒,月光照入屋内,看见贼返身取米时,夫在床上悄悄伸手,将贼衣抽藏床里。贼回身寻衣不见。其妻后醒,慌问夫曰:“房中窸窸窣窣的响,恐怕有贼么?”夫曰:“我醒着多时,并没有贼。”这贼听见说话,慌忙高喊道:“我的衣服放在地上,就被贼偷了去,怎的还说没贼?”

  

性科普“骚扰”丁聪漫画

  丁聪

  

性科普“骚扰”丁聪漫画

  科普文——

  春药:不是救“性”稻草

  我国传统中药中,温肾壮阳类药物多半具有助欲功能。常见的植物类药,如附子、肉桂等,古人常以复方进服取效。?穴节选?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