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公布新版中小学生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5 北京晨报

  尊敬国旗、学会感恩、珍爱生命被列入守则

  今秋新学期,上海160万中小学生将有新的行为规范。市教委、市文明办近日正式颁布了上海市《小学生守则》、《中学生守则》。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不仅在标准规范上更为合理,内容上更加完整,并以“四字格”为主,琅琅上口,便于学生记忆。

  《小学生守则》第一条

  尊敬国旗

  【解读】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从小培养孩子尊敬国旗,懂得在各种场合维护国旗的尊严。现在,所有的中小学校都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大型集体活动举行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每天坚持升降国旗,每周举行国旗下讲话,全体中小学生都会唱国歌。

  《小学生守则》第六条

  诚实守信

  【解读】诚信教育刻不容缓。调查显示,98.7%的小学生承认说过谎话,64.5%的中学生不能按时按地点赴约。从调查来看,小学生的诚信教育还应加强,而只有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全面推进。

  现在,各个学校加强学生的诚实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

  《小学生守则》第十条

  帮做家事

  【解读】天津市对15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52%的学生每天由家长代为整理学习生活用品,79%的学生离开家长束手无策,只有3%的学生能做些家务。又据我国对小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情况的调查,发现我国小学生每天参加家务劳动时间平均只有12分钟,远远比不上日本小学生的24分钟、英国小学生的36分钟、美国小学生的1小时12分钟。

  《中学生守则》第六条

  学会感恩

  【解读】近日,记者对部分中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学生从不跟父母说感激的话,“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我是他们的心肝宝贝,他们自然应该对我好。”

  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关怀,对朋友的绵绵情谊,对陌生人的善举,不懂感恩,这是目前中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学生守则》第八条

  文明上网

  【解读】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鉴于网络飞速发展对学生产生的影响,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渠道,但一些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开始传播,有的社会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危害。

  《中学生守则》第九条

  珍爱生命

  【解读】旧守则中没有“珍爱生命”,而新版的《中学生守则》加了这条,现在正式版的《小学生守则》里也增加了这条。而正式版《小学生守则》中还把“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到”去掉了。将过去片面强调的利他主义提升到生命关爱的层次上来,更容易被接受。

  《中学生守则》第十条

  关注国家安全

  【解读】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的邹老师介绍,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要加强对中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在和平年代,国家安全教育可以扩展到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

  《新闻晚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