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36岁博导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5 北京晨报

  调查显示知识分子寿命10年下降6岁

  晨报浙江专讯何勇,这位年仅36岁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因“弥散性肝癌晚期”于8月5日与世长辞。家属与学校同事公认的死亡原因是过度劳累。

  “他再也不用说‘忙工作’了。”何勇的夫人不时擦着红肿却已流不出泪水的眼睛

  何勇带队的浙大数学系分支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目前已位列全国前列;他指导的本科学生两获亚洲高校仅有的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何勇是浙大数学系最年轻的博导。

  在他去世不久,浙大数学系为他建立的悼念网页上,国内外同行留言痛心表示,何勇教授英年早逝是“我国运筹学界的重大损失”。

  何勇总是风风火火,精力充沛,一学年内他的工作考评是数学系平均考评得分的三倍。今年5月31日,一向身体无恙的何勇突然发烧不止,“但他一直认为没事。”6月9日以后,他还带领学生参加高考阅卷,此时他已发烧至38℃。但他很能忍,总说工作忙,因此不去医院看玻后来何勇实在挺不住了,去医院一检查却已患上不治之症,直到去世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

  何勇的妻子说,过度劳累让他很烦躁,几乎没有什么心情陪7岁的儿子玩耍。而晚饭后陪自己散步也成了妻子时时盼望却实现不了的心愿。

  另据上海社科院年初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了调查时期的53岁,这比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人均寿命75.85岁低了20多岁。

  

浙江大学36岁博导过劳死

  何勇的家属及学校师生向他告别。新华社发

  《东方早报》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