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三批录取 省内缺生源省外较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6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康云)据福建省高招办昨日通报,本科三批文史类109所院校,在我省实际招生5722名,理工类120所院校实际招生8435名。另据了解,此前经省高招办调整和汇总共增加2400余名本三批招生计划,结果有5000多名考生再次填报了志愿。

  本科三批院校均为民办院校和独立院校,多数招生计划以省内院校为主。与往年不同,第一志愿今年选报省内本科三批院校的考生较往年少;而省外院校间生源分布相对均衡,
少部分院校则生源爆满。

  部分学校投档分超过本二批

  据统计,填报本三批的文史类考生中有1072名分数达到本二批的最低控制线,占到文史类计划招生总数的21.6%;理工类有1451名考生分数达到本二批的最低控制线,占到理工类计划招生总数的17.4%。这些在本三批录取中相对高分的考生依然向往名校老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因此,使这些院校的生源质量得到保证。

  文史类109所院校中,有14所第一轮投档就生源充足,并且最低投档分超过本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理工类120所院校中,有10所第一轮投档就生源充足,并且最低投档分超过本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

  第一志愿报考省内不到四成

  今年,我省有11所院校在本批次招生,计划招生数为9873名,占到招生计划总数的74.2%。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总人数为3823名,而第一志愿报考省内的线上考生有1257名,只达到计划数的32.9%;理工类计划招生总数6050名,而第一志愿报考省内的线上考生有2372名,只达到计划数的39.2%。因此,省内绝大多数院校都是通过参考志愿和院校调剂来完成招生计划,部分学校甚至通过降分录取来补足生源。

  偏远地区不乏生源

  由于今年是“知分填报”,因此,省外本三批除少部分院校生源出现爆满情况外,多数院校间的第一志愿的生源分布相对均衡。

  今年,参与本科三批招生的省外普通高校,文史类有99所,第一轮投档线上生源充足的院校有33所,只有14所招生计划数较少的院校第一志愿的线上生源为零;理工类参与招生的院校有109所,第一轮投档线上生源充足的院校有38所,2所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为零。省外多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在第一轮投档后生源也就相差无几。可喜的是,地处云贵高原地区和新疆的本科三批招生院校,也不乏线上生源,均能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高招录取接近尾声

  最后一批次计划15日结束

  早报讯(记者康云)截至8月8日21:30的高招录取结果已经在福建招办的网络(http://www.fjzs.com.cn)上公布,考生可上网查询。另外,今年高招最后一个批次高职高专批院校现正在紧锣密鼓录取中,计划于15日结束。

  根据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志愿线上生源统计情况,今年我省高职高专批省内院校特别是老牌院校生源良好。按规定,民办高职高专学校下降20分后,如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继续降分,但最低不得超过线下50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