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洲街屠宰场将搬出闹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50 东南早报

  初步选址:鲤城江南、浮桥一带搬离时间:预计于明年内

  早报讯(记者陈祥木)记者昨日从泉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位于泉州市区宝洲街的生猪屠宰场在搅扰市民多年后,计划于明年内搬离。届时,“屠宰场设在闹市区”这一尴尬局面将彻底结束。

  据悉,新的生猪屠宰场将搬迁至鲤城区江南、浮桥一带。同时,泉州市政府将对全市所有屠宰场进行重新统一规划和布局。

  多年来投诉不断

  据了解,建设、投入使用于上世纪90年代的市区宝洲街泉州屠宰场,属鲤城区所有。这是泉州市规模最大的屠宰场,日可屠宰生猪600头。该屠宰场地处中心市区,周边有居住区、商业区、车站等,长期以来存在污染环境和扰民问题的屠宰场不断被投诉。

  1997年,原鲤城区一分为三时,该屠宰场没有搬迁,继续留在拆区后的丰泽区境内。随后,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均有意将这家屠宰场搬出闹市区,但至今仍未搬迁,搬迁用地一直没有着落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日前的“创模”评估中,评估组接到的投诉最多的就是泉州屠宰场。

  去年被新华社曝光

  据了解,2001年开始,部分泉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泉州“两会”期间建议,对这家屠宰场进行整改和搬迁。

  2004年,新华社对“屠宰场设在闹市区”予以报道曝光。随后,福建省经贸委在进行专项检查时,对泉州屠宰场提出多条整改意见:停止手工屠宰,恢复机械屠宰;明确划分清洁区和非清洁区;增设活畜进出大门,保证生猪与肉品各行其道,避免交叉污染;无害化处理应配置高压蒸气焚化炉;应有效开展肉品品质检验工作,配备实验室;农业检疫部门在屠宰环节应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和牲畜进场交接制度;出场肉品要实行专车专运管理。

  有望于明年搬迁

  泉州市贸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政府有关部门邀请华侨大学环境评估所对泉州屠宰场进行了环境评估,评估结果表明,泉州屠宰场已到了非搬不可的地步,且必须尽快搬。

  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贸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了协调小组,由规划局进行统一规划,由国土资源局拨出土地,由贸发局将现有的城东等近郊多个屠宰场进行整合、并入拟新建的泉州市中心市区屠宰场。

  该负责人介绍,经过上述协调小组的多方努力,目前,已有一家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有意参加、投资新的泉州市中心市区屠宰场建设。建成后,泉州市中心市区屠宰场将彻底改变落后的手工屠宰方式,改为全自动、机械化屠宰,从而改善环境污染问题。

  泉州市中心市区屠宰场目前已初步选址在鲤城区江南、浮桥一带,计划使用土地约千亩。如果顺利的话,泉州市中心市区屠宰场有望在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