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父母代理儿女“征婚” 并非现代版包办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0 东北新闻网

  2004年末,北京、上海出现父母替儿女相亲。上月末,我省大连劳动公园也举行了五次“父母鹊桥会”,本报记者在沈阳进行深入采访,发现父母代理子女“征婚”的“相亲点”也已经出现……

  日前,记者接到新闻热线,称沈阳已经出现了聚集着父母替迟迟没考虑个人问题的儿女物色对象的“相亲点”。8月6日晚,记者按线索来到沈阳南湖公园,果然看到湖边大约有
近二十位老人在热情地“唠”着,很多人还拿着笔记本不时认真地记录着,记者上前了解,发现这些老人果然都是在为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物色合适的“对象”。

  父母:焦虑又无奈

  采访中,一位姓刘的大娘告诉记者,“我儿子在医院工作,长得也不错,什么事都挺让我们满意的,可就是不找对象,总说还没过够一个人的自由生活。他不急我急呀,趁现在我和老伴还干得动,他早点结婚,我们还能帮他带带孩子。没办法,这不,我先来替他选选,看看有没有合适的。”

  同时,一位姓黄的大娘告诉记者,“我家是个女儿,今年都27了,你说这么大的姑娘不谈恋爱,多让家长上火!再说,这女孩还和男孩不一样,一过28,就不好找了。唉……”黄大娘一脸的无奈和焦虑。

  大概从上个月开始,每周六这些经常在南湖公园遛弯儿的老人们便开始凑在一起聊自己的孩子,为子女物色合适的“对象”,他们往往是先互换征婚信息,如果双方家长觉得合适再互留电话,回去做好子女工作后,再由男方先打电话,女方同意后双方再见面。(辽宁法制报王庆芳) [编辑: 钱文胜]1

  子女:能理解多少?

  在记者的恳求下,刘大娘把她儿子的电话号码给了记者。记者拨通了刘大娘的儿子刘大夫的电话,小伙子说话挺坦率,“我知道我妈着急,可这是着急的事吗?我才28岁,现在30多岁不结婚的人多得是!再说,我怎么可能去和根本不认识的女方见面呢!”

  采访中,目前独身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谈恋爱不但是一件需要时间培养感情的事,而且还要看性格是不是能合得来,而不是单纯看个人经济条件的,而老人们在一起则往往只看条件!都希望子女能找到经济条件好的,但经济条件好并不代表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就合适啊!并且老年人防备心理差,有时可能直接就把家里电话给人家了,这也是非常危险的!”

  并非现代版包办婚姻

  有人将父母替子女征婚称为一场征婚的“布朗运动”(指微粒无休止无规则的运动状态),也有人认为这是父母包办子女婚姻的现代版。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辽宁行政学院丛红旗教授,丛教授告诉记者,父母替子女征婚并不是简单的父母包办婚姻。现在有很多大龄、高学历、单身的年轻人,其中以男士居多,他们往往工作压力较大,经济上比较独立,生活中比较自我,认为结婚并不是一件必须的事。这时候,家长表现出一种焦急的心情,替子女安排相亲,这是正常的。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子女自己手中,所以父母的这种行为只是一种善意的愿望,不是对孩子的干预,也不是包办婚姻。

  采访中,同样前来为子女“征婚”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老人也不愿意干预儿女的婚事,但儿女对自己的婚姻不着急、不上心,父母只得帮他们着急、上心了。

  另外一些家长则认为,“父母是有经验的过来人,在婚姻这件大事上应该给孩子好好把把关,先帮孩子有选择性地初步筛选一下,可以让孩子少走些弯路,少受些感情上的伤害!”

  婚介:新服务项目

  记者走访了沈阳市部分婚姻介绍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沈阳暂时还未举行过大型的父母代子女参加的“鹊桥会”,但很早以前就有父母替子女报名参加“青年男女联谊会”的。目前部分婚姻介绍中心正在筹备这种由父母参加的“鹊桥会”,近期就会在沈阳某公园举办。

  据估计,父母替子女参加的“鹊桥会”将成为从事婚姻介绍的公司的一个新的、主要的服务项目和赢利项目。

  成功率很低

  在家长们热情高涨地帮子女相亲的同时,也许由于出现的时间短,目前这种相亲方式的成功率非常低。在沈阳还没有听说有成功的例子。因为有的时候,当子女在父母的这种安排下见面时,往往心理上已经产生了隔阂,造成了交往的阻力。采访中,辽宁行政学院丛红旗教授认为,“‘家长鹊桥会’的出现,也代表了一种社会现状。但现在社会给青年人的压力较大,时间安排都很紧张,并且现代人的结婚年龄正在逐渐增大,建议父母不要过分焦虑,一定要‘拉郎配’也未必能得到好的效果!”(辽宁法制报王庆芳)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