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迪庆6-17银行劫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0 东北新闻网

  “快把钱交出来,否则杀了你!”银行突现匪徒,长刀抵住女营业员,有人要抢劫!

  一叠钞票呈现眼前,刀匪伸手就抓,女营业员挺身护钱,长刀迎面刺来,两名女营业员倒下。鲜血喷涌,喊声一片……

  惊人劫案发生在香格里拉县城文化路,遭抢的是农行分理处,时间定格在2005年6月1
7日14时41分。这是云南迪庆州有史来的第一起银行抢劫案!

  19个小时后,距香格里拉县城约10公里的一座山坡上,3名民警围住一名全身湿漉漉的男子,抢匪就是他。

  尽管案件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此案掀起的波澜仍没完全平息。记者昨日获悉,嫌犯宋栋林已被批捕,被刺伤的2名银行营业员中,一名已经痊愈出院,伤势较重的另一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了这起案件侦破背后的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今日独家披露,以飨读者。

  案发 男子持刀抢劫银行

  6月17日14时,美丽的香格里拉县城一片祥和,观光的旅客不时从街道上走过,小城的居民们安静的在街边闲聊。14时41分,位于县城文化路的农业银行分理处走进一名年轻男子,此时,整个营业室内顾客不多,营业员都在埋头认真工作。年轻男子朝四周望了望后,径直走到柜台前。“先生,你要办理什么业务?”一名营业员微笑着问,可该男子并不答话,而是将手伸向了衣兜。随后,只见寒光一闪,一把一尺多长的刀抵在了营业员的胸口上,“把钱交出来,否则杀死你。”该男子凶狠的对女营业员说,营业员则被突然而至的情景惊呆了。而该男子此时看到柜台上有一叠钞票,便伸手抓向钞票,意识到歹徒要抢钱,女营业员急忙上前挺身护住钱,但残忍的歹徒将刀狠狠的刺向了女营业员的胸口,鲜血立即喷了出来,女营业员抱着胸口倒了下去。这一幕来的太突然,工作人员意识到有人抢劫银行,便急忙反锁了出口通道,并迅速躲避。而一名女营业员逃的慢了一点,便被杀红了眼的歹徒用长刀刺中。刺倒两名营业员后,持刀男子拿着柜台上的一叠钞票翻越栏杆,逃出了银行。

  部署 出动警力地毯式搜查

  15时,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内警铃骤响,“有人持刀抢劫银行。”几分钟后,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巡警大队数十名民警赶到现场,民警们迅速将两名受伤女营业员送往医院抢救。随后,民警封锁现场,开展现场勘验工作。

  银行劫案发生后,案情在最快的时间内传到了迪庆州公安局,迪庆州公安局杨美堂局长大为震惊,这是有史以来发生在迪庆州的第一起银行抢劫案。杨美堂局长迅速作出安排:针对此案,香格里拉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州公安局副局长兼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局长和振东任专案组组长,州县公安机关警力迅速集结,争取最短时间内破案。短短半个小时,州县公安机关所有警力全部集结,并按分工开始大搜捕工作,香格里拉县的各个出口三坝、虎跳峡、小中甸、五境、尼西、格咱6个派出所严阵以待,交警支队和香格里拉县大队的警力全部上路查控。

  现场勘验的刑侦技术民警随后找到了现场营业室的监控录像,从监控录像中,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男性,25岁左右,中等身材。随后,在最短时间内,嫌疑人的照片被分发到全体参战民警和各个堵卡查缉点。17日晚,州县电视台也在新闻黄金时间播放了协查通报,广播电台中也反复播报案情,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查找犯罪嫌疑人线索。一时间,整个香格里拉县布下天罗地网,全面搜索犯罪嫌疑人。

  进展 可疑男子出现在城郊

  通过调查访问,专案组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从银行跑出后,进入了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内。经过勘查、专察组发现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正在施工,而学校两边则是稠密的居民区,居民区外围则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专案组决定,在加强外围堵卡查缉的同时,警力重点部署在学校附近的居民区。同时,城区其他地段也部署大量警力,所有参战民警必须以组为单位,实行“倒查”责任制,对所有可疑地点进行搜索,不放过任何一个过往的可疑行人。

  17时许,专案组又得到一个重要情况,州民族中专学校校长反映,曾看到一个行迹可疑的人在学校厕所附近走来走去。随后,搜查民警又在学校附近一户居民闲置的猪圈中发现有人活动的足迹,而附近的围墙上也有人为攀爬的痕迹。各种信息汇拢后,专案组决定继续强化城区搜捕力度的同时,也需要加强出城沿线的警力。

  23时许,一出租车驾驶员向警方反映,他在驾车回小中甸的途中,在距县城约10公里的路段发现一名全身湿淋淋的男子在路上匆忙行走。专案组获悉该线索后非常兴奋,当即决定将搜索重点圈定在香格里拉县城至小中甸长40公里、宽10公里的范围内,警力重点也随之外移。

  当夜,时逢天下大雨,参战的所有民警和州公安局杨美堂局长等领导一直熬夜搜查。

  抓获 3名民警活捉嫌疑人

  18日9时30分,已经布控了一整夜的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小中甸派出所所长王建军和2名民警驾车在辖区内搜查,行至小中甸和平村时,发现山边有一名男子正朝公路走来。王所长一行决定前去对该男子进行检查,此时山边的男子也发现了驾车的民警,便转身就往山上跑。该男子行为甚是可疑,王建军立即让一名民警驾车开到山顶堵住嫌疑人,自己和另一名民警从后面追击,而此时该男子跑的更快,王所长当即鸣枪示警,并大声让其停下,但该男子听到枪声后反而跑得更快。追至山顶后,三名民警将该男子围住,男子还想反抗,但被3名民警几招擒拿就拿下。随后,王所长一行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并及时向抓专案组汇报了情况。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长期化名“李国强”,其实真名叫宋栋林,25岁,云南省永胜县程海乡马军村人。宋栋林对“6.17”银行抢劫一案供认不讳。其交待,因为缺钱花,便选择了该银行分理处,趁人少时持刀实施抢劫,但想不到没有抢到多少钱,而仅过了19小时便被抓获。

  至此,这起在影响恶劣的银行抢劫案成功告破。更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抢救及时,两名被刺女营业员虽都伤势不轻,但均保住了性命。(新浪网-生活新报) [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