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届辽宁台湾周开幕 辽宁与台湾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0 东北新闻网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辽宁台湾周于8月9日在辽宁友谊宾馆拉开帷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立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省委副书记王万宾,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国珠,副省长李万才,省政协副主席赵新良以及沈阳市领导及我省其他各市的市长出席了开幕式。郑立中、张文岳、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台商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李万才主持
。来自台湾地区、北美、东南亚及东南沿海的400余名台湾客人出席开幕式。

  张文岳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以来,辽宁与台湾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台湾已成为辽宁重要的合作伙伴。截至2004年底,在辽宁落户的台资企业累计达到2442家,合同台资额32.9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3亿美元。台资企业不仅为辽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且为辽宁与台湾进一步扩大经贸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文岳说,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辽宁将成为具有较强后发优势和较大投资价值的地区,从而为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带来无限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辽台两地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台湾的产业基础雄厚,企业市场竞争力强,管理经验比较成熟,很多领域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参与辽宁建设“一个中心、两大基地、三大产业”具有很大的优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搞好产业、企业对接,推进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必将为辽宁的振兴、台湾的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相信本届台湾周的举办,将会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辽宁、认识辽宁,并积极扩大双方合作的规模,拓展合作的领域,提高合作的水平,共同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郑立中在致辞中说,多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辽台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处于环渤海经济区的辽东半岛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又一个吸引台湾同胞投资的热土。辽宁发展前景美好,台湾同胞在辽宁投资创业大有可为。

  本届台湾周是近年来辽宁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辽宁与台湾交流盛会,吸引了境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来自台湾、北京、福建等30余家媒体、7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开幕式当天,举办了辽台经贸洽谈会、岛内及海外台商振兴沈阳恳谈会及辽台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沈阳市还为客人精心准备了一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型文艺晚会。台湾客商、知名人士将在今后几天到我省各市进行参观考察。(辽宁日报高欣)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