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小时60余人应聘 招聘骗局缘何眼皮底下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0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几天前,本报记者接到举报称,一家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诈骗的“东盛伟业”公司在沈阳现身,同样是招聘兼职打字员,也是每个人需要交纳300元的保证金,招聘现场一样的火爆。难道是河北的“诈骗公司”转移到了沈阳?记者连续3天对“东盛伟业”暗访。就在暗访接近尾声之际,昨天,“搂”够了的“东盛伟业”在沈阳消失,据初步估计,有数百人上
当受骗。

  事发 应聘发现“骗子公司”

  8月7日,宫先生在沈阳某媒体上发现了一个招聘兼职打字员的广告,每千字8到15元的报酬吸引了宫先生。他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并来到位于和平区三好街附近某国际大厦C座的东盛伟业企业策划公司办公室应聘,但是公司要求交纳的300元押金引起了他的怀疑。

  宫先生回家后在网上对“东盛伟业”进行了搜索,他惊讶地发现该公司早在半年前就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骗,手段与此次招聘完全一样……他猜测沈阳“东盛伟业”很有可能与河北“东盛伟业”是如出一辙的骗子公司,他立即将此事向本报反映。

  8月7日,记者来到“东盛伟业”,看到一位母亲领着女儿来报名,当应聘结束母女要离开的时候,记者与她们聊了起来,母女两人向记者介绍了应聘的情况。

  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们:“让你们打的都是一些作家没有发表的手稿,是具有一定价值的,为了防止大家在离开的时候不还手稿,或者将手稿损坏,需要大家在签订协议之前,交纳300元钱的保证金。”

  听了记者的劝告,第二天,母女两人来到“东盛伟业”将保证金取回。记者用同样的方法劝走了几名应聘者,但应聘的人实在太多,甚至在“东盛伟业”的门前排起了队,记者没有办法将他们一一劝走。在这些人当中,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下岗职工和在校学生。据了解,该公司从7月末就开始在沈招聘。(辽沈晚报栾俊学 于海涛) [编辑: 钱文胜]1

  暗访 两小时60余人应聘

  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盛伟业”进行暗访。来到该公司,记者看到,写字间里5名咨询人员正在对应聘者进行一对一的咨询。由于当时应聘者很多,过了一会儿,记者才等到一个位子。为记者提供咨询的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按照他的说法,在这个公司做打字员不但可以获得合同上所规定的每千字8至15元的报酬,即使打字出错率高于规定的5‰也不扣钱,还可以长期兼职。

  下午,记者又来到“东盛伟业”公司门外守候,发现两个小时之内应聘者就达60余人。由于招聘方称当天是招聘的最后一天,许多应聘者是得到家人朋友的通知匆匆带着押金赶来的。其中,也有少数应聘者对该公司产生了怀疑,记者看到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打电话,要家里人帮忙核实公司的真实性。

  无奈 “东盛伟业”人去楼空

  8月9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暗访时,已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一名正在清理卫生的保洁员告诉记者:“今天一直就没有人来,早上一些拿着纸袋的人就在门口等了一段时间,见没有人就都离开了。”

  随后,一些“东盛伟业”的“兼职打字员”陆续来公司交稿件,“我是8月2日报的名,他们让我今天交稿件。”一位打字员告诉记者。可是他们到办公室的时候却发现公司大门紧锁,一些“打字员”向警方报警。目前沈阳警方已经介入对此事展开调查。

  “东盛伟业”办公室写字间的房主来到办公室,她告诉记者,“东盛伟业”是通过房屋中介公司租的房子,而且交了一个月的房租。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与房主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办公室里只剩下了几张办公桌椅、公司的公章和一本记录应聘打字员、并交纳了保证金的人名,办公室的电话已经被扯断了。

  石家庄500人上当

  今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名叫“东盛伟业”的诈骗公司,在石家庄以招聘打字员为名,收取聘用人员每人300元的抵押金,随后在石家庄消失,石家庄共有500人左右上当。(辽沈晚报栾俊学 于海涛)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