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家到底在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03 山西晚报
  提议人:刘大寿

  (太原市政协原副秘书长)

  提议摘要

  :省城居民住址存在门牌号、房产证、户口、身份证标示各不相同的“四张皮”现象。呼吁市政府尽快协调民政、房地局、公安等有关部门,给居民一个准确的住址称谓。

  “你家在哪儿啊?”是一句再简单不过的问话,可就这么简单的问题却能难住不少太原市民。自2004年8月起,太原市开始大规模规范街道名称和居民住址门牌号,原住址号码与现住址号码出现混乱,给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
我的家到底在哪里?(图)

  “四张皮”何时能变成“一个准”?

  住址“四张皮”的烦恼

  李先生住在太原市桃园二巷已经4年了,却仍然不清楚该如何向人解释自己家的准确住址。

  2001年,李先生从迎泽区柳巷派出所辖区内的大濮府街,搬到杏花岭区三桥派出所辖区内的桃园二巷居住。刚搬过来的时候,这里没有具体的门牌编号,居民习惯称这里为杏花岭区桃园二巷市政府宿舍区。他订报时给投递员留的地址是:桃园二巷市政府宿舍区×号楼×单元××号。去年,李先生拿到新房的房屋产权证,却发现上面的家庭住址一栏写着:“桃园二巷(杏林二条)×××号。”

  从去年8月份开始,太原市民政局在全市规范街道名称,统一发放居民住址门牌号。他家所在的巷口立起了“杏林四巷”的牌子,院门口的墙上也多了一块蓝色的标识牌,上书“16号院”。李先生被告知,他家地址的准确表述是“太原市杏花岭区杏林四条16号院×号楼×单元×号”。

  李先生自2001年搬家后,户口暂时保留在原户籍派出所,没有变更。前不久,他听说派出所要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决定把户口迁过来。没想到,派出所的户籍员告诉他,派出所的户口地址和民政局的门牌编号不是一回事,让他回家问问以前的老住户,户口写的是什么地址。无奈,他只好找来在院里住了多年的一个老大姐的户口本,照猫画虎,终于把户口上上了。

  至此,李先生一头雾水,户口本地址为太原市杏花岭区桃园二巷杏林二条×号楼×单元×号、大家习惯的家庭住址名称是桃园二巷市政府宿舍区×号楼×单元××号、民政局统一编号的家庭住址号码是太原市杏花岭区杏林四条16号院×号楼×单元×号,房产证上的地址是桃园二巷(杏林二条)×××号,所有的内容相似又各不相同,存在明显的“四张皮”现象。而“杏林二条”的牌子却立在他家东面的另一条巷子口上。

  麻烦还在后头呢!户口上了没多久,李先生又听说,以后居民户口本地址要与民政局的统一住址编号一致,如有不符,到派出所注册变更。

  记者采访发现,和李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从1996年至今不到10年时间里,位于水西关南街的省纺织工业供销总公司宿舍已经更换了3次门牌,大院里居住的150户居民经常遭遇信件丢失、亲戚朋友来访找不到家门的情况,而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全都面临变更地址的问题。

  规范地名势在必行

  明明是一个地址,何以出现几种命名方式?太原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副处长赵振盛向记者道出了原委。1994年以前,太原市对居民住址门牌号的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部门,公安、民政、房地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要求各成一套编排体系,而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许多开发商、施工单位或个人,未经相关部门允许,擅自编排门牌号码,更加重了太原市门牌号码管理的混乱。

  1994年,太原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承担起地名管理和地名标志建设工作,将居民住址门牌管理也纳入该处的工作范畴之内。之后,在市内设置过一批地名牌,也试图对居民门牌号码进行统一规范,但由于其他相关部门配合不力,该项工作搁浅,居民门牌号码重归混乱。

  但是,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太原市地名标志的更新远远落后于城市建设的发展速度,旧地名标志也渐渐显露出不规范、不完善、指向不清与市容市貌不相融等弊端。新门牌更换之前,一个大院门口经常会出现“户口号”和“地名号”两块门牌的“双门牌”现象;两个大门紧挨,门牌号却相差十几位甚至几十位;太原市内本来规定,东、南两个方向的房屋编号是双号,西、北两个方向的房屋编号是单号,可不知什么时候起,双号中冷不丁冒出一个单号,单号中又出现几个双号的情况也多了起来;门牌号码的大小也十分混乱,无规律可循;门牌式样却各异,质地也不同,铜牌、铝牌、木牌都有,颜色则是红色、蓝色、黄色不一。尤其在2002年太原市进行六项整治之后,临街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但这些建筑物的门牌号码全部在编,门牌号码更加残缺不全。“门牌号码已经到了不规范不行的地步!”

  居民住址“四张皮”现象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太原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刘大寿在《社情民意》中写道:“‘四张皮’现象与现代化城市的管理极不相称,……凸现出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的不协调、不统一。太原市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管理就应努力上一个新台阶。应把居民住址‘四张皮’变成‘一个准’,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方便。”

  相关部门正在努力

  针对城市地名规范和居民门牌号码规范问题,太原市政府先后召开三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决定“按国家、省厅要求,结合全市六项综合整治,由民政局承办,分两年完成该项工作。”

  从2003年元月起,太原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组织全市六区的工作人员,普查市区街、路、巷和城市道路建筑情况后统计得知,全市共有街道1080条,需设置地名标志5万余块,资金总投入约800万元。之后,他们制订了分期分批进行制作安装的设标规划:2003年8月底,完成62条主干街路牌的设置;2004年12月底,完成全市1018条小街小巷路牌的设置工作;全市的门牌设置工作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

  “地名标志是国家法定的标志物,包括街、路、巷、楼、门牌号标志,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城市的管理水平、精神文明程度和城市的文化品位,直接或间接影响投资环境和旅游环境。这一次大规模的规范行动,将彻底解决以前门牌号码系统多头为政的混乱局面。”赵振盛深感规范地名的必要性。

  然而,门牌号码作为城市居民的一个身份标识,市民并不想频繁更换。所以这项工作,目前还没有完全得到居民的理解。对这一点,太原市三桥街道办事处负责门牌更换工作的干事王树伟深有体会。

  从去年八月起,王树伟开始着手普查三桥街道办事处所辖的6平方公里内15个社区45条大街小巷的门牌编号。除了人手不够,工作量太大以外,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群众不配合。王树伟告诉记者,尤其是临街拥有私产房的住户,大都不愿更换门牌号码,因为门牌号码的变更涉及房产证、土地证、以及工商税务登记证的更换,老百姓不愿意给自己招惹麻烦!所以每到一处,他都得苦口婆心解释更换门牌号码的必要性,出示上级部门的文件,争取把“门牌编码启用证”发放给户主。但只要遇到一家不愿意更换的,整个工作就没有办法顺利开展下去。

  作为主管该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赵振盛对此也十分清楚:“门牌更换之后,居民暂时会感到不适应,或者不方便。但是,这只是过渡时期的特有状况,希望广大市民理解。”

  >>>相关提示

  门牌号码更换后,户口本该如何更换?

  太原市某派出所户籍员刘女士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居民只要拿上户口本去各社区警务室找专门的工作人员盖章更改即可,有涉及学历等变更项的也可一同办理,所有工作都不需缴费。7月16日,派出所已经拿到了太原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管理处的统一门牌编号系统,开始着手办理更改业务。到目前为止,派出所的户籍内勤大本上,已经把居民住址电脑编码全部更改完毕。更改后的名称和民政局发放的门牌统一。

  房产证门牌名称如何变更?

  据太原市房地局负责房产证变更工作的测绘科谢科长介绍,房产证上的地理位置是根据国家房地产测绘的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规范编排的,一般情况下,居民家庭住址编号变更不会对房产证产生影响。如果产权人要进行房屋交易,只要买家认可旧门牌号码就可以;如果要以房屋作抵押要到银行贷款,银行也不会因此拒绝的。房产证变更与否,完全看产权人自己的意愿。如果需要办理,只要产权人拿着房子的产权证,地名管理处的门牌证、身份证和个人名章,以及测绘公司的测绘图纸,到业务大厅办理就可以了。但因为涉及变更测绘资料,这项工作可能相对复杂一些。

  临街居民涉及的工商营业执照地址如何变更?

  太原市工商局注册科工作人员说,工商注册中涉及的地址主要看房产证上的地址,如果居民房产证上的地址发生变化,我们会建议对工商注册证件进行变更。

  本报记者 兰玲(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张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