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臂民工勇救落水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杜文育通讯员卢黎明

  本报许昌讯 昨日,独臂民工吕国善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从北京市传到了许昌市襄城县,北京市顺义区表示,他们将对吕国善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

  42岁的吕国善是襄城县汾陈乡吕庄村人,14岁时因一场意外事故截去了左手和半截前
臂。今年6月,吕国善随同乡来到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陶家坟村一建筑工地打工。7月29日下午1点半,正在午休的吕国善突然听到有孩子喊“救命”,他一骨碌爬起来,循声跑去。

  原来,住在陶家坟村的一名南阳籍民工的8岁双胞胎常彩月、常红明,正和小伙伴在村边的一处水塘玩耍,弟弟常红明不慎滑入3米多的深水区。

  吕国善跑到出事地点时,水面上已不见了孩子的踪影。一心救人的他来不及脱衣服,就朝着孩子们指的方向,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经过几次换气潜入水底找寻,他终于摸到了常红明。几分钟后,他将常红明托上岸。小红明被救上来时气息微弱,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却未抢救过来。

  由于在水中呛了几口水,吕国善上岸后呕吐不止。正在这时,围观的人们发现还有一个大人下水救人没上来,吕国善听说后,又一次跃入水中。吕国善按照围观者的指点,在深水区找寻了几遍,才将该人打捞上来。经村民辨认,这个人是河北张家口市来打工的农民刘宝生,已溺水死亡。

  来自河南的独臂农民工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传开后,在顺义区引起强烈反响。顺义区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办公室专函发至吕国善的家乡调查情况,并报请顺义区委、区政府授予吕国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昨日中午,襄城县汾陈乡吕庄村支书吕国旗说,吕国善是个热心肠,虽说只有一条胳膊,但仗着一身好水性,以前曾两次从水里救过村里的人。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