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初探水晶发现地 是否存在水晶矿脉还不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5 都市快报

  衢州开化县池淮镇村民汪先生采石时意外发现水晶(都市快报8月4日曾作报道),水晶发现地是否存在水晶矿?这个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及专家的关注。昨天,衢州市宝石鉴定专家徐志山及开化国土局地矿科的专家,来到水晶发现地进行初步调查。

  发现水晶地点,是距汪先生所在村庄约2公里远的一座山包。由于放炮采石,山包东面形成了一处石壁,而汪先生所发现的水晶,就在石壁距地面约3米高处。

  经过调查,专家在石壁的石煤夹层中,发现了一处长度约1米的水晶矿脉。由于现场已被破坏,专家无法了解这条矿脉的厚度。

  但从现场看,这条水晶矿脉的厚度至少在0.5厘米以上。

  “如果沿水晶矿脉再往里探,能找到较大的石英脉或水晶空洞,就很有可能发现水晶矿。”徐志山说,由于水晶不同于金属矿,无法用仪器测定,于是对石壁上较松动的表面进行了挖掘。在深入约40厘米后,水晶矿脉中断了。

  “可能是地壳运动导致矿脉错位,也可能矿脉仅仅到此而已。”徐志山说,由于石壁内部十分坚硬,无法继续挖掘下去,只能等村民放炮采石时,看看能不能发现水晶矿脉。现场所发现的水晶,都属于无色水晶,呈六面柱体芽状,品质较好。

  (通讯员龚诚良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