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残疾学生可享受十二年免费教育 经济发达的鄞州区这钱花得很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5 都市快报

  从去年开始,在宁波,患有严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的残疾孩子,可到当地特殊教育学校享受免费教育。

  如今,宁波鄞州区残联、教育局共同出台文件,规定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另一部分与普通正常人一起读书的轻度残疾学生,也可以享受到12年的免费教育。眼下,免费教育的相关前期申报工作已启动。

  据悉,鄞州区这样的做法,在宁波市是首创,在浙江省也是领先的。

  轻度残疾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免费

  与以往有所区别的是,本次免费教育的对象范围更广:户籍在鄞州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已向户籍所在地镇乡(街道)提出申请的、在当地各中小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人学生。比如手脚有轻度残疾、耳朵通过助听器能够基本听清的那些孩子。

  文件规定,今后每年的申请时间为每学年开学时,而在学年中途转入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转学后次学期开始按程序申报。在此次规定的申请条件中,并未对家庭经济状况设限。“以前捐助的一般为贫困家庭的残疾人,但是,这次,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好坏,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申请。”鄞州区残联宣教科的徐科长说。

  12年省下1.5万元

  鄞州区教育局规定,12年免费教育的具体免费项目为:就读小学、初中的残疾人学生免收“一费制”中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一学年大约为600元;就读普高的残疾人学生,免收学费、代管费和住宿费;就读职高(含中专、技校等)的残疾人学生,其免费项目及额度参照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对应年级;接受民办教育的残疾人学生,其免费种类、额度参照公立学校对应年级最高标准。

  按照目前现行的学校收费标准,记者请鄞州区教育局计财科的周士心副科长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残疾学生从小学一年纪起就开始享受免费项目,到高中毕业为止,那么12年来,他可少花15000元左右。

  这笔经费来源于企事业单位

  根据鄞州区教育局普教科的摸底,目前该区共有100多个残疾学生符合申请条件。但是到底有多少人会申请,主管部门心里还没有底。鄞州区残联宣教科的徐科长说,会有家长和学生,因为不愿正面残疾人身份,而放弃申请的。

  因此,究竟需要多少经费来实施这个“免费”的措施,还无法统计。据悉,这笔钱主要来自于向各个企事业单位收取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实施此举以当地企业经济条件好为后盾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鄞州区此举在宁波全市为首创,在全省也是领先的。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做法真正为提高残疾人综合素质,平衡教育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但他也坦言,推广这一“残疾学生享受12年学费全免”主要难点就是经费来源,而鄞州区能做到这一点,与当地企业经济条件较好有密切关系。

  (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