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衢州1700岁樟树王又病了 这次喷了5吨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5 都市快报

  衢州衢江区安仁镇1700多岁的“樟树王”又生病了。两年前,“樟树王”曾经因为染上了红蜡蚧(一种树虫)而接受了消防车的药浴(都市快报曾作报道)。这几天,“樟树王”又被另一种害虫蛇眼蚧壳虫侵害,生命危在旦夕。

  衢州市森防站和衢江区林业局的专家再次出动,衢州柯城消防中队的小伙子们也有幸当了一回“护士”。全副武装为树治病

  古樟树位于安仁镇中央徐村,树高32米,胸径3.23米,冠幅投影达1.7亩,能将全村400多村民“抱”在怀中,号称樟树王,为浙西第一大古樟树。据了解,樟树百年以上一般是空心,而这棵樟树王至今仍是实心,保护之好全国罕见,价值不可估量。

  当天,消防中队队员穿上厚厚的消防衣,戴上防毒面具,全副武装地爬上长满青苔的树干,为1700多岁的“樟树王”治病。他们先用喷水枪对着树干中间的枝叶喷洒药液,然后又下树用高压水枪对四周的树枝仔细地喷洒杀虫,整棵大树笼罩在一片白雾中。喷了5吨药水

  中央徐村的村民上个月发现“樟树王”身上长了虫子,茂密的叶子开始凋落,一向视樟树王为宝贝的村民大为惊慌,立即向市森防站反映。衢江区林业局组织专家会诊,结论是:“樟树王”身上长的虫子叫蛇眼蚧壳虫,寄生在叶脉上,专吸樟树叶的营养,引起掉叶等反应,严重的可能导致樟树死亡。

  当天,衢江区林业局及市森防站的专家为“樟树王”配药,制成了5吨药水(内含“速扑杀”4公斤)。市消防支队柯城中队消防员花了1个多小时,分了5次才将药水全部打到樟树身上。

  村民说,喷洒药水后的樟树叶子掉得没以前多了;但衢江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华正媛表示,樟树王是否能病愈,还要下周复诊后才能确定。

  (通讯员周芸见习记者江伟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