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海农村大聚餐13人吃出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5 都市快报

  从8日下午2点多开始,陆续有一批患者因为上吐下泻、腹痛头晕等症状,前往临海白水洋镇卫生院就诊。据多位病人称,截至昨天凌晨1点,前来就诊的疑似中毒病人不下百人。

  事发后,临海市卫生局组织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医疗单位业务骨干及时增援救治。台州市卫生部门截至昨日统计:共有13人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祸首极可能是一批高温下未冷藏的烤鸡烤鸭。

  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农村宴席的卫生安全隐患。

  目前所有病人情况良好

  8日晚上10点40分,都市快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白水洋中心卫生院。只见一楼输液室、二三楼的病房里,都已住满病人,病房和走廊聚集着许多家属。因为病人太多,许多医生护士泡好了方便面,等到面糊了也来不及吃上一口。

  白水洋镇宣传委员程正刚说,8月7日,该镇杨树孔村村民自发组织了一次活动,当时有200多人一起聚餐,第二天下午两点多,两位村民最先出现上吐下泻症状。

  获知这一情况后,镇里立即组织干部,将有类似不良反应的村民集中到公路沿线,然后联系了两辆中巴车,把他们带到卫生院。

  与此同时,接到消息的临海市卫生局也调集2辆急救车,以备患者病情严重转院急用。

  台州市卫生部门说,目前所有病人情况稳定,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祸首可能是烤鸡烤鸭

  在白水洋中心卫生院病房内,已经挂完4瓶盐水的61岁村民丁兆和说,这次聚餐的地方是在他家。7日傍晚5点,晚饭开吃,由于准备的馒头不够,第二批吃时,已是晚上9点。

  “我只吃了点虾、烤鸭、猪肉、鸡爪等食物。”丁兆和回忆说,从8日早上6点起,他一上午拉了5次肚子。其间,还感觉额头发烫,浑身汗水淋淋,直至中午吃了点土草药,才稍好一点。

  据调查,事发当日气温高达30摄氏度。村民们吃的烤鸡、烤鸭是当天上午从白水洋镇一家熟食店购买的,买后没有冷藏。到了傍晚5点和晚上9点(其间近10个小时),也未作加工就直接给大家吃了。

  临海卫生监督所初步认为,造成许多村民身体不适的原因可能是:厨师和服务人员卫生意识单薄,环境不整洁,在较高温度下,冷菜细菌大量繁殖,及交叉污染而引起。

  目前,临海卫生监督所已采集剩余饭菜、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送检,具体原因还有待检测结果。

  农村大摆宴席有何隐患?

  “农村的确已成为卫生监督的盲点。”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冯济富忧心忡忡地说。

  他认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农村红白喜事等各类宴请聚餐增多,所凸现的隐患也日益明显:农村大摆宴席没有固定的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得不到保障;而且厨师和服务员都是临时拼凑的“草台班子”,相对缺乏专业常识,在大批量选择原料时无法把关。

  另外,农村食物储藏条件相对薄弱,“没有冷藏,天气一旦炎热,食物中的细菌就极易繁殖。”冯济富特别指出,农民都很节约,但“在这样的条件下,节约(指隔夜餐)并不是一件好事。”

  “还有一个薄弱环节也是最致命的隐患,”冯济富说,农村不少家庭存放灭鼠药、亚硝酸盐等化学品并不规范,临时请来的厨师很难把这些物质与盐区分开来。

  据他了解,此类事件在台州农村也曾发生过。去年8月25日,黄岩有人摆家庭婚宴,130人赴宴,最终有15人食物中毒。

  此现象已引起省里重视

  据悉,浙江省卫生监督所于今年上半年已在富阳操作防治试点工作,启动乡村厨师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此前,湖州已率先在全省要求当地农村操办10桌以上宴席,必须提前申报备案。

  冯济富介绍,湖州此举已得到省卫生监督所认同,并将在全省推广,“我们台州同样也即将把农村家庭集中式办酒纳入卫生管理轨道,并纳入乡镇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范围。”

  据悉,台州卫生监督所近日将组织人员前往富阳取经,并着手对乡镇厨师的培训工作。

  (记者叶建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